波兰纪念银币上身高不及150公分的女英雄(组图)

发表:2016-05-31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琳娜·森德勒,身高不到150公分的矮小女子,真实地在二战期间从纳粹魔掌中救出2500多名儿童。

看过《辛德勒的名单》这部经典电影的人都知道,电影讲述一位德国商人,在二战纳粹屠杀犹太人期间,如何用自家工厂拯救超过1100名犹太人的心血过程。

而在波兰,一位叫艾琳娜·森德勒,身高不到150公分的矮小女子,却足足超过辛德勒的2倍以上,真实地在二战期间从纳粹魔掌中救出2500多名儿童。

她不顾危险,从华沙的犹太封锁区救出儿童,为孩子提供假文件、身分、帮助他们寻找藏身之地。被国际嘉许为“国际义人”、受到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肖像被印在波兰的纪念银币上。


艾琳娜·森德勒受到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肖像被印在波兰的纪念银币上。

(往下看看,她伟大、感人的故事……)

爸爸为医治穷人而牺牲,成了她一辈子的榜样。

1910年2月15日,艾琳娜·森德勒( Irena Sendler)出生于波兰华沙,她的爸爸是华沙小镇唯一的医生,一生都在尽力救治穷困的病人。

7岁那年,她爸爸为了救治伤寒病人,不幸感染去世。临终前,他对艾琳娜说:“如果看到有人溺水,即使你不会游泳也应该努力去救他。”她谨记父亲的叮咛,一辈子都在奉行这句话。

战争开打,看见被残酷虐杀犹太人,她决定出手相助。1939年德军侵略波兰,身为护士的艾琳娜,原本在华沙社会救济局,负责清查卫生环境,防止斑疹伤寒扩散。

后来,她目睹犹太人在集中区遭受的残酷景象,毅然决定站出来,以工作的名义当作掩护,提供犹太人衣服、药物、食品和金钱,协助犹太儿童逃生。即使她知道帮助犹太人,被发现的话,会让她跟家人全都赔上性命……


艾琳娜以工作的名义当作掩护,协助犹太儿童逃生。

冒险潜入集中营,把孩子藏到尸袋、棺材里偷偷救走。

身为护士的她,潜入集中营内部,看着一夜之间,无数被残忍杀害的家庭,带给艾琳娜相当大的震撼。

她想尽一切办法带孩子逃离死亡之地,她把孩子装扮成斑疹伤寒患者,年纪小的就藏到担架下、垃圾袋、尸袋、棺材里,年龄大的,她就试着让他们从下水道、墙洞逃走。救出2500多名儿童、为他们制作联系父母的名单。

她为孩子伪造姓名和出生证明,将他们送往孤儿院、修道院,或寄养到平民家庭中。为了避免检查时出错,她细心的教孩子记住新的身分、习惯、甚至天主教祷告词。

经过连续18个月的不断冒险救援,艾琳娜从集中营救出了2500多名儿童。还制作了一份名单,纪录每个孩子的真实姓名、假的新身份,让孩子在日后有机会能和家人重新联系。


艾琳娜从集中营救出了2500多名儿童。

最后还是被纳粹发现,送进监狱、双腿被打残……也不说出任何儿童的下落。

1943年10月,纳粹发现了这个拯救犹太儿童行动,德国士兵包围了艾琳娜的房子。危急时刻,她把名单交给屋里的一个同事,让她放在内衣裤中安全地带了出去。

而艾琳娜却被关进了帕维亚克监狱,她遭到纳粹严刑拷打,被用锤子和老虎钳砸碎、夹碎腿骨和脚骨,但她怎么样都不透露任何孩童的下落。纳粹发现问不出情报后,艾琳娜被判处死刑,所幸,在行刑前的最后一刻,波兰地下抵抗组织收买了刽子手​​,才让她侥幸逃过一死。

死里逃生、隐姓埋名到纳粹瓦解,找回儿童名单,协助孩子寻找父母。

逃出来的艾琳娜,改名换姓,开始过著东躲西藏的生活,直到纳粹从波兰撤出。

她取出了那份,被藏在朋友公寓外苹果树下的名单,交给波兰犹太人中央委员会,希望帮助孩子寻找父母。只是遗憾的是,几乎所有孩子的父母都已被杀害或失踪,只有少数的几个孩子找到了亲人。


颁奖仪式上与当年营救的孩子合照。

“有人溺水就去救,无论信仰或国籍”一生低调行善,更显伟大。

艾琳娜拯救2500多名犹太儿童,她却十分低调、很少向人提起此事。

直到1999年,4名美国高中生在完成老师布置的调研作业时,发现森德勒的事迹,才广为宣传。

她说:

“我只是做了平常的事情。我其实本应该能够救更多人。这份遗憾将留在我的一生,直至死去。”

2006年,96岁高龄的艾琳娜,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纪念仪式上接受荣誉勋章,出席仪式的许多人都是她当年营救的犹太儿童。同年10月,她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2008年5月12日,艾琳娜在波兰逝世,享年98岁。


去世后,波兰民众在她的画像前燃点蜡烛,纪念这位女英雄。

直到她离世前,她都还对自己没能救出更多孩童而自责……

原来一个人的力量,也能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舒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