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被追认处理的女局级官员涉事内幕(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16-05-31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媒披露张慧光贪腐、“对抗组织调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北京正局级女官员张慧光被开除中共党籍的消息传出后引舆论关注。日前陆媒披露其贪腐、“对抗调查”等内幕。

5月25日陆媒报道,刚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全会决定追认给予张慧光开除党籍的处分。据称,这是对张慧光问题的首次公开披露。但报道并未透露张慧光被处理的具体原因。

在2015年11月北京市委第八巡视组向北京市文资产办反馈专项巡视的问题中,有“党委书记主要精力未聚焦主责主业,违规违纪亲力亲为运作具体项目”,有分析指,这是张慧光的主要问题,张慧光甚至很可能涉及销毁关键的开会记录,而其落马应该在这次巡视后。

公开资料显示,张慧光2012年6月任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称“北京市文资办)首任党委书记。

北京市文资办是北京市政府2012年6月成立的,是市政府直属机构。据报,成立文资办的目的是对国有文化资产进行监管,确保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因此其权力相当大,主要职责包括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等等。

在成立仪式上,北京市文资办还与10家银行签订协议,这些银行提供授信额度1000亿元人民币。同时,文资办亦与11家企业签订协议,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度达608.7亿元人民币。

2012年12月,北京市文资办成立国有独资企业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中心,其主要任务是对文化产业进行投资、融资。目前,文投集团控股8家公司,参股5家公司,在投资领域已成立3家实体公司,担保领域已成立1家实体公司,贷款领域也筹建了2家实体公司。

2013年6月,北京市文资办又出资成立了北京第一选择传媒广告有限公司。2014年,南方报业集团将其持有的《新京报》49%产权转让给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定的北京市文资办。2015年12月,由北京文投集团控股、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等央企参股的纯国有文化产权交易机构的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

在上述具体项目运作中,张慧光应是积极参与,而从其中牟利也是不难想像的。

5月26日大陆时政微信公号“政事儿”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张慧光的出事主要是因为贪腐。张曾收受某单位送的价值20多万(人民币,下同)的美容卡。此事被举报后,纪检部门核实举报线索时发现了张慧光的其它贪腐问题,涉贪腐金额不下数百万元。

据报道,一位张慧光曾经的同事表示,张慧光“面对同级和下属时很强势,作风粗暴,跟同级关系都很紧张”。另一名曾经接触过张慧光的人士对她也有基本相同的评价,并称“其任人唯亲,提拔干部注重的是听不听她的话、是不是她的人”。

值得关注的还有,张慧光挂职广州市长助理的一年期间,曾与万庆良共事,万庆良于2011年12月从广州市长调任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于2014年6月落马。

至于她的上位很可能也与落马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有关,因为后者曾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长,掌握著官员的升迁大权,而二者若存在权钱交易,同样也不令人奇怪。

而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则与张慧光有较长时间交集,张慧光在北京官场多次升迁均在刘淇任内。

2015年以来北京市先后有4名市委常委履新,北京的多次人事调整共涉及近300名局厅级官员。

2015年11月11日,北京“首虎”、女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调查。吕锡文在江派贾庆林、刘淇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被提拔,长期负责北京组织工作,目前区县一级的官员很多都是由其一手提拔的。外界认为她的落网会牵出一大批官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