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小村居然是用化石建的!(组图)

发表:2016-05-31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化石村”石墙上的树叶化石,叶脉清晰可辨。(网络图片)

在北回归线这个神秘的纬度附近,有着颇多传奇。这条线穿越云南红河州石屏县,在大山深深的褶皱里,隐藏着一个奇特的小村庄“老旭甸”。因这个小山村的房屋、院墙,甚至猪圈、灶台等都由远古植物的遗骸垒就,又被人称作“化石村”。

从外观上看,这座村庄和其它滇南山村并无特别的视觉差异,清一色土掌房,高低错落在山坡上,整个村庄被绿荫笼罩。村子里有300多口人,传说是几百年前,一支从南京迁徙至此的周姓人后代。

这个村从几百年周家始祖移民至此开始,便从附近的山崖上专门开凿这样的石头,一代又一代,建成了这个村庄。穿梭其中,斑驳石墙上不仅能看见树叶、树枝,甚至能发现蚌壳、螺壳等动植物的化石。据考证,这些化石距今已有3.75亿年历史。


从外观上看,这座村庄和其它滇南山村并无特别的视觉差异。(网络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老旭甸是一个汉族村庄,而周围大山中大部分居住的是彝族、哈尼族。因此,老旭甸的房屋没有采用汉族传统的砖瓦木结构,而是因地制宜吸收了当地彝族房屋的建造方法,采用了平顶的土掌房形式,完全与当地自然融为一体。

石墙上的树叶化石,叶脉清晰可辨,如同被精心镶嵌在上面,整面墙都是由类似树叶、珊瑚等化石筑成。当地是喀斯特地貌,那些含碳酸钙的水溶液和森林一起蒸发凝结,后来的土层又将他们掩埋起来,年代久远了,树叶就以这样特殊的形式保留了下来。

村子里的每堵墙就像一副难得的化石屏风。除正房是化石房外,甚至厕所、畜圈也都成了化石的世界。


村子的后山,有一片红色山崖,上面几乎全部是化石。(网络图片)

建房用的化石保持着天然形状,极不规则,但利用人工很巧妙地让它们咬合在一起。石与石间不用任何黏合剂,却在岁月的揉搓下,越来越牢固——因为化石中的有机物在雨淋日晒下已溶化成某种天然的黏合剂。这种夹杂着石灰岩的化石建筑,修建几年后,便溶化黏结成为一体,即便栋梁断,屋顶坍塌,墙壁依然完好矗立。

村中建筑的布局很有趣,虽然每家每户都各自有门窗,但是村中其实家家户户的屋顶都是相连在一起的。建房用的化石材料有些像火山浮石一样多孔而松软,但其实它同样非常坚固。多孔的属性,同时也使得房屋冬暖夏凉,通风透气。

在村子的后山,有一片红色山崖,上面几乎全部是化石,其中大部分是树叶和树枝的化石,也有水生物化石。村里人介绍,这里是村子的采石场,挖出的石头用来砌墙,挖出的土就用于铺地板、捶房顶,老祖先叫这些土为“天生水泥”,几百年都如此。现在,当地已提出保护,化石不容许再乱采,老旭甸的化石房屋就更显得珍贵了。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