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保险高管自杀 天津大爆炸埋下导火线(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5-31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去年8月12日发生在天津港的重大爆炸案余波仍在扩散。除造成官方声称的超过170人丧生、约730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外,天津港爆炸事件或造成全球史上最大单次事故赔偿,给许多保险公司带来严重损失。

中国财新网5月31日报导,苏黎世保险集团(Zurich Insurance)前首席执行官马丁•塞恩(Martin Senn)于5月27日自杀身亡。公开资料显示,苏黎世保险为瑞士最大保险公司,塞恩在该公司担任CEO有6年时间。去年12月,苏黎世保险业绩大幅下滑,塞恩引咎辞职。

回顾塞恩在苏黎世保险最后一段日子,其黯然下台与去年8月中国天津化学品爆炸案有着密切关系。 2013年《英国每日电讯》报导,美国法庭从中国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与其前雇员、集团驻美代表赵竑之间的民事诉讼案件中获悉,在1995年的一次宴会上,瑞士苏黎世保险集团高管与三位拥有新华人寿保险的多数股权的商人认识,他们分别是赵竑、张宏伟和新华人寿前董事长、东方集团副总关国亮。

此后,苏黎世保险为能入股新华人寿,曾向位于巴哈马的离岸账户打入1690万美元,而这笔款项被用于在美国行贿多位中国官员。 2001年,中国向外资开放保险市场后,苏黎世保险完成购入新华保险近四分之一股份的交易。

根据中共官媒新华网2013年10月报导,新华保险招股说明书显示,2000年12月,苏黎世保险耗资3.2亿元认购1.2亿股,占当时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0%;2004年9月和8月,苏黎世保险先后从IFC和荷兰金融发展公司手中,以每股5.51元的价格各受让5400万股和5280万股,共出资5.88亿元;2007年2月,苏黎世保险再度以每股5.50元的价格受让IFC所持1320万股,斥资7260万元。

2010年11月,新华保险再度启动总额达140亿元的增资扩股计划。苏黎世保险同意以每股10元人民币的固定价格,认购新华保险新增的2.8亿新股股份,总交易额约达28亿元人民币(4.2亿美元)。在经过参与新华保险上述几轮增资过后,苏黎世保险前后累计斥资达37.8亿元。

此后,苏黎世保险又于2011年3月,以每股28元的交易价格出售5%的新华保险股权,给中金公司和野村证券,转让股份数量均为6500万股。短短几个月内,苏黎世保险套现合计达36.4亿元,基本收回前几轮增资的初始成本。

2013年7月12日,苏黎世保险集团宣布,其全资子公司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成功出售所持有的新华保险9750万股H股,占新华保险已发行股本的3.1%。交易完成后,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继续持有新华保险2.925亿股H股,占新华保险已发行股本的9.4%。截至2013年7月13日,苏黎世保险所持2.925亿股H股市值仍高达近66亿港元。

新华保险招股说明书的资料间接说明,塞恩参与或主导了认购新华保险股份的事宜。

但是,自去年8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发生大爆炸,令新华保险和苏黎世保险股价大跌,严重亏损。美国《纽约时报》去年9月报导,苏黎世保险需承担大爆炸后续赔偿,导致普通保险业务于去年第3季承受约2.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亏损,令原本已每况愈下的业绩雪上加霜,当时苏黎世保险公司正准备收购英国RSA保险,但因损失惨重而搁置计划。

美国《华尔街见闻》报导指出,苏黎世保险集团今年第一财季净利润同比下降28%至8.75亿美元,总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87亿美元下降到176亿美元,同比下降6%。英国《金融时报》则援引一位熟知塞恩的人士说,塞恩近期有抑郁的迹象,且他越来越难以适应辞职后的生活。

而事实上,塞恩的自杀并非首例。 2013年8月,53岁的苏黎世保险CFO沃蒂耶(Pierre Wauthier)也是自杀身亡。沃蒂耶自杀后,当时的苏黎世保险主席阿克曼(约瑟夫·阿克曼)宣布辞职。

对于苏黎世保险三年内发生两起高管自杀事件,有评论指出,他们的非正常死亡,给那些仍投资中国非正常市场的外国投资者,再次敲响警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