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央行数据就知:房地产就是经济的癌症!(组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6-06-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02日讯】5月27日,央行传来消息,其货币政策分析小组说了洋洋洒洒一大篇,其实有用的就以下这几句话:

第一,“货币信贷总体平稳适度增长,也存在一些阶段性的较快增长以及季节性波动”。这很显然就是对着一季度的天量信贷说的,所以央行已经明确的认识到,今年一季度的信贷是较快的增长,也是不正常的阶段。但现在可以找出季节性来背黑锅。


2008-2016年每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量比较图(网络图片)

第二,“由于应对去年年中股市波动使当时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当然,这主要也是基数效应在干扰同比数据,并不代表真实的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M2增速将回归正常。”这也就是说,未来几个月的M2肯定会大幅回落到一个正常水平,什么是正常水平呢?是前高后低,全年保持在13%以下才算是正常水平,由于一季度连续的放水,所以后面几个月,估计很难再超过13%的水平了。当M2回落,托不住房价的时候,房价将迎来历史拐点。比如1990年的日本就出现了这样的拐点,随后的1991年,日本房价崩溃。


中国M2增速及商品房销售均价涨幅比较图——M2回落,必然造成房屋销售遇冷(网络图片)

综合来看,央行向市场释放信号,货币宽松不会继续下去,这种大水漫灌的一季度信贷方式,已经终结,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重回稳健。其实,我们之前也提到过,央行也是“宝宝心里苦”,一季度如果不是大量的货币放出,肯定是市场无风险利率大幅上升,而作为利率的反应的股市,必将更加惨烈的下跌。

只不过央行通过大量的投放信贷,维持了利率稳定,从而没有让更多的钱回流银行体系。可即使这样,股市还暴跌了20%。但央行没有想到的是,大量投放的基础货币,竟然大部分又流向了房地产,推高了本就是泡沫的房价,顺便还炒高了脆弱的农产品价格。这让央行倍感压力,只要有办法他肯定也不愿意得到这样的结果。


央行放水的钱大部分都流向了房地产,还说这不是癌症?(网络图片)

但现在摆在面前的现实很明显,就是放水!先流向房地产,再流向实体经济(?)。不放水先死实体经济,最后房地产吃紧。所以本质上来看,房地产横在了央行、商业银行与实体经济之间,成为了一个天然的过滤网。中国的经济就像得了癌症一样,有一点营养就全被癌细胞吸走了。如果你要饿死癌细胞,恐怕先饿死的还是自己。所以这么来看,其实货币政策已经完全失去了效果。

现在央行能做的,也只剩下维持市场无风险利率稳定,维持汇率稳定了。对于经济的指导意义已经不大。大家现在批评央行,央行也做出了表态,但又一个麻烦摆在面前,如果下半年央行不再大规模刺激,必然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然后就是无风险利率提升,股市估值则继续下移,实体经济贷款能力会更弱。房地产全面趋冷,大宗商品降温的同时,经济持续降温。用饿的办法抗癌显然不是办法,还是要想想怎么能绕过房地产给经济输送营养才行。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