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维权大军 竟在日本“争了口气”(组图)

发表:2016-06-03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王云舟综合报导)国内民众维权运动近年来逐渐增加,愈演愈烈,但大都是一出现民众集会抗议,紧接着就是城管、警察、武警、防爆队全副武装荷枪实弹的将其镇压,民众或委曲求全,或直接被镇压。

近日终于有一起维权事件,涉事单位向民众道歉并予以赔偿,但这件事却不是发生在中国工人与中共政府或企业的故事。

中国劳工得到日本人谢罪赔偿


二战时期被掳中国劳工代表接受日本三菱公司和解协议(网络图片)

BBC中文网消息,6月1日,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向二战中国受害劳工正式谢罪,并且作为谢罪的表示,向每位受害劳工或是遗属支付10万元人民币。对于三菱公司的谢罪,幸存劳工代表闫玉成表示,赔偿金额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看到认罪态度。他说:“我们坚持了20多年,就是为了给劳工,给中国人争一口气!”

87岁高龄的闫玉成原籍为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马坨店乡大夫庄,1944年7月被掳时只有15岁,是当时的抗日救国会会员。

他回忆了70多年前的遭遇:在被送往日本前的大沽口冷冻公司附近的“华北劳工协会收容所”里“我和其他劳工忍受了非人的虐待。”晚上睡觉时,衣服全部要脱光收走,第二天早上发还,所有人大小便都要在房间里解决。吃的是又厚又大蒸不熟的苞米饼子,没有开水,喝了生水拉肚子,好多人因为拉肚子死了,被横装在马车上,盖了芦苇满满一车拉走了。

闫玉成和其他中国人在日本九州福冈县饭冢市嘉穗郡穗波村“三菱饭冢炭坑”的“日华寮”矿井里挖煤,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日本人一天只给矿工吃两顿饭,而且伙食很差,从没吃饱过。来的时候有189人,23个同胞在这里死掉了。一年多苦难劳工生涯后1945年12月回国时只有166人。

闫玉成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为对日索赔的事情奔走,想为劳工们讨一个说法。如今,日本三菱公司终于向二战中国受害劳工谢罪。得知消息后闫玉成说:“我不看重赔偿金额的多少。”在乎的是日本企业承认事实,承认有罪,并赔礼道歉。

“我不是代表我一个人,而是代表全体劳工、全体受害中国人。我们坚持了20多年,就是为了给劳工,给中国人争一口气!”闫玉成说。

“我们不在乎钱多少,主要考虑的是对方的态度。70年的委屈,如今终于看到了一点光芒。我希望今后中日能友好合作,我们不仇恨历史,但是也不能忘记历史!”戴秉信说。

6月1日,三位在二战期间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代表与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签署和解协议,接受三菱材料的谢罪并达成和解。

中国矿工被拖欠的工资 如何维权?


一名姓陈的矿工说,因集体抗议多名组织罢工的矿工被拘,矿工们不再敢抗议了(网络图片)

2016年3月6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中共两会上表示,在调整关闭煤矿过程中,工人得到妥善安置,“没欠井下职工一分钱”,公然撒谎,混淆视听,欺辱善良民众,激怒被欠薪工人及家属。

3月9日起,黑龙江双鸭山市数万名被欠薪矿工及其家属连续数天在市区内街头发起游行、集会、请愿,要求双鸭山矿业集团支付被拖欠超过六个月的劳动报酬。被欠薪矿工及家属手持“我们要活着,我们要吃饭”“共产党还我们钱”“陆昊睁眼说瞎话”等横额,高呼“打倒贪污犯”“省长太过分”等口号,要求与矿业集团、当局对话解决。

网友曝光,中共当局急调数千全副武装特警及防暴队进入矿区拦截、围堵请愿队伍,被欠薪矿工及家属的正当和平维权行动,演变成当局血腥镇压暴行,有矿工及家属被暴力打伤,至少4人被抓捕,消息被封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