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雷人标语 有哪一款是靠谱的?(组图)

发表:2016-06-08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08日讯】正值六月高考季,考生临考的前几天,而各地高中也不约而同挂出了鼓励考生的标语。与传统的“努力拼搏”“好好学习”不同,近些年的标语夺人眼球。“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我一定不会就这样轻易地go die。同学们get到正能量了吗?”等标语照片一发到网上就引来热议,有网友直呼“太雷人了!”


高考标语“加油!你懂的!”但是似乎我们懂的不太相同(网络图片)


这条标语真是不知让人如何理解,学习的目标竟然是为了“众多女人”(网络图片)

前几年的高考标语

已经高中毕业十多年的龙旭记得,当年在中学常见的高考标语是“好好学习,备战高考”“冲进一本线”等。 但近年来,这种平常的标语已渐渐被更具“特色”的标语所取代。就读于北京某高校大二的刘露,是四川一所重点高中的毕业生。她展示了当年高中学校悬挂的高考标语照片:教学楼外墙上,四层和五层楼间悬挂着一副“霸气对联”——“步出从容紫气华庭静待花枝满,心怀坦荡福地xx(学校名)自当捷报传”。“我们的高考标语都是类似的对联,年年如此,出自老师之手。”刘露说。

近几年的高考标语

不过,最近几年,高考标语有所变化,各地出现不少“雷人”的标语,例如:“不学习,如何养活你的众多女人”“高考只认分数,不认眼泪,分数才是大爷”“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考过‘高富帅’,战胜‘官二代’”“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虽然已是一名211院校的大一学生,但回想起一年前的高考,马雯记忆犹新。“当时我们校流行标语是‘清华北大,在我脚下;二中学霸,无敌天下’。”马雯笑言,“这些标语都是收集学生们的想法拼凑而成的。当时听起来觉得很有奋斗目标,现在想来好笑。”

  

白墙红字,血淋淋的标语看起来不自觉的紧张起来(网络图片)

雷人标语,让学生更加焦虑

这些标语能否激励考生,学校和家长又该如何激励考生,值得深思。这些“雷人”标语,除了让考生们觉得新鲜,真的发挥了激励作用吗?

刘露说:“虽然标语内容我们不是很感兴趣,但还是在无形当中营造出很浓的学习氛围,复习起来更有动力。”但也有很多考生不买“雷人”标语的账。

2014年参加高考的山西考生金爽直呼:“这些太俗气了”。她们班里里挂的标语是“考过‘高富帅’”,“备战高考使我身心俱疲,这些标语并没有起到任何正面效应。”

看到这些标语,龙旭从来没有被激励的感觉:“至情无言。当一个人全力备战高考时,一定不会把这些标语挂在嘴上。这些标语,只会让我们更加焦虑。”

高考标语是学生不经意间价值观的体现

在太原市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刘补明看来,这些“雷人”标语的出现,与清雅神圣的校园极不匹配。“它不但不能起到激励作用,反而会暗示、强化考生的敏感,使紧张复杂的心理雪上加霜。”教育学者罗志敏感叹:“这一问题的出现,从表面上看,是由于大学、尤其是好大学入学机会稀缺造成的。 但从根上讲,则是社会的价值导向出了偏差,过于急功近利,让一些学校、老师、学生以及家长面对高考丧失了理性,陷入近乎狂热的盲目之中。”

罗志敏强调:“学校用善意、适度的标语口号激励学生无可厚非,但要传递正能量,不能渲染为了达到一时的目的而不择手段。学校毕竟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场所。”

网友评论

网友葵子哥说:“这些标语没一个靠谱”。

网友徐智炜说:“文革式语言”。

广东广州网友白杨丶夏说:“这些标语固然是出于好意,但不排除会扭曲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才会在大学毕业后发现巨大的落差感,总觉得自己读了大学,不应该再做一些被他们所认为的低级行业,在我看来,除非你是学如何造原子弹之类的,否则更多的要看你这个人如何去把握自己的人生”。

网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说:“这些标语,从表面上看,是应试教育的恶果。其深层次的原因都是腐败——试想,如果废除应试教育,那么开后门就不复存在了,全部都从后墙上翻过了!”

责任编辑:彭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