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粉 你了解多少?(图)

发表:2016-06-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高筋面粉、高筋面粉、中筋面粉、低筋面粉”,你了解每一种到底该怎么用吗?要怎么购买才对呢?

小麦的组成

整体来说小麦的组成可分成4大部份:

(1)麦芒:这是麦粒最外层须状部分。

(2)麸皮:富含纤维素与丰富维生素B群及铁质。

(3)胚芽:小麦发芽生长之器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B1、E、铁质,而且胚芽所含之蛋白质品质与动物性蛋白质相当。

(4)胚乳:小麦中央白色部分,面粉主要由此部份制作而成,此处的淀粉含量最高,其它则有-蛋白质、脂质、维生素、各种无机盐。

“白面粉”是去除麸皮之后由胚乳磨制成,而“全麦面粉”则由整粒小麦不去除麸皮磨制成粉。

面粉加水搅拌后,面团中的麦谷蛋白会吸水膨胀与醇溶蛋白、酸溶蛋白及水溶性的白蛋白、球蛋白等结合,并借着对面团的搅拌作用而形成网状结构的面筋。筋度愈大的面粉其加水之后黏度愈高,不松散。而蛋白质品质的优劣,就左右了面团的操作性。

把面粉中的蛋白质以水洗方式分离出来,就叫做‘面筋’,面筋具有弹性、延伸性和韧性。而所谓的‘筋度’,指的就是面粉中所含面筋蛋白质的量。经分离出来的含水面筋叫‘湿面筋’,在100公克的面粉中,约有18~45公克的含量,而蛋白质大约占湿面筋的1/3量。

面粉的分类及适用性

按照蛋白质的含量多寡,面粉可分为:特高筋面粉、高筋面粉、中筋面粉与低筋面粉,所以蛋白质的含量是可以明确界定的。

(1)“特高筋面粉”含有约14%以上蛋白质,是所有面粉中含量最高的,因此不论筋度及黏度,都是较一般的面粉。适合用来做油条、通心面及面筋等咬劲十足的面食点心。

(2)“高筋面粉”面2.jpg含有约11.5~14%左右的蛋白质,吸水量为62~66%。筋度大、黏牲强,高筋面粉在国外称为面包面粉,原料以硬红春麦为主,掺合部份硬红冬麦制成。适合用来做面包、派皮、松饼、饺子皮、面条等口感带点儿刀的面食点心。

(3)“中筋面粉”含有约9.5~11.5%左右的蛋白质,吸水量为50~55%。中筋面粉只使用了硬红冬麦,筋度及黏度较均衡,是适用范围最广泛的面粉种类。适合制作馒头、包子、烧饼、芝麻球等吃起来软中带点儿劲道的面食点心。

(4)“低筋面粉”含有约6.5~9.5%左右的蛋白质,吸水量为48~52%。由于含量是所有面粉中最底的,因此不论筋度及黏度较底,主要用于蛋糕制作,因此又称为蛋糕面粉,主要原料为白麦磨制。

它适合用来制作各式糕点、雪芳蛋糕、笑口枣、锅饼等口感松软、膨松的蛋糕、点心及各式饼干。日式百货公司出售的“薄力粉”就是低筋面粉了。

(5)“全麦面粉”:传统的全麦面粉,是以整粒小麦碾磨所制成,所以全麦面粉中含有大量胚芽与麸皮,以全麦面粉制做之面食-如全麦面包-嚼起来质感较硬,但是营养比只以胚乳磨制而成的白面粉丰富。

全麦面粉外表看起来颜色有点灰灰的,这是因为其中含有麸皮,面粉麸皮含量愈高则灰分含量也愈高,灰分含量愈低则面粉色调愈白,灰分含量虽是面粉等级的指标,但并不影响烘焙食品之性质。

口感和保存方法

使用高筋面粉加工所制成的食品,咀嚼起来比起中筋或低筋面粉制成的食品要有嚼劲,但是不是每一种食物都需要嚼感与嚼劲,所以不同的食物风味就必须选择不同筋度的面粉来制作。

简单的说:就是需要经过发酵的制品,如面包,就采用高筋面粉,不需要发酵的制品,就采用低筋面粉。

保存面粉要尽量干燥,使用时最好先以网筛过筛再使用,这样可以避免结块,同时使面粉在拌入时更容易且成品会比较松软些。

如果面粉消耗得快,可以放置在干燥的柜子里,紧封袋口,以免招虫;如果消耗面粉的速度很慢,最好将袋口封紧然后放入冰箱冷藏。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