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十大冤案之一聂树斌案重审 涉前国安部长(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6-13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共最高法院决定对聂树斌案进行提审、重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综合报导)被称作中国当代十大冤案之一的聂树斌案,在历经十多年质疑,数次转折以及四度复查延期后,终于在最近由中共最高法院宣布再审。由此,聂案背后的黑幕也被陆媒曝光,前中共国安部部长许永跃浮出水面。

中共最高法院6月8日发布公告,决定重新审判聂树斌案。公告称,2014年12月,最高法将河北省高院终审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指令山东高院进行复查,经复查认为,原审判在聂树斌作案时间、工具、被害人死因等方面存在重大疑问。原审认定聂树斌犯故意杀人、强奸妇女罪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最高法将组成合议庭,再审此案。

1994年,河北省石家庄发生奸杀案,20岁的聂树斌被认定是凶手,尽管他坚称自己冤枉并提出了上诉,但仍然在95年被河北高院判处死刑,2天后被枪决。

公开资讯显示,聂树斌生于1974年11月6日河北省鹿泉市下聂庄村。

1994年8月,石家庄市西郊一块玉米地里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1994年10月,20岁的聂树斌被认定是凶手,被刑事拘留,1995年3月15日、4月25日,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和河北省高级法院对聂树斌强奸、杀人一案作出一、二审判决,尽管他坚称自己冤枉并提出了上诉,还是于1995年4月27日将聂树斌执行死刑。

也就是说,1995年4月20日省高院立案,22日提审他,25日就出了判决书,26日出了死刑命令,27日就杀了。

6月1日,大陆媒体搜狐聚焦报导称,杀人犯另有其人。追寻“真凶”的22年里,幕后的层层阻力也浮出水面:早年间有省领导批示快杀。

当年,前中共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曾亲自坐镇。知情人对陆媒表示,张越插手此案,与一名原省政法系统的“老领导”有关:1995年,公检法机关曾有人提出异议,认为聂树斌只有口供没有其它证据,要求改判。该领导下令要杀,而且快杀。

知情人所指的张越的“老领导”是谁?有分析认为,从陆媒上述描述可见,这名当年的“省领导”应该就是许永跃

许永跃1992年调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1995年升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仍兼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职务。1998年出任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2007年卸任。2008年中共“两会”成为中共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后来调任北京任职,是张越的“盟友”、前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的上级。

据香港《动向》杂志2015年4月号援引山东省法院系统的知情人士称:“聂树斌冤案”是许永跃一手造成。许当时刚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不久,急于出政绩,批示对聂案从重从快。结果聂树斌从刑拘到枪毙不到7个月。据称,数年后真凶落网,当初办案人员怕受牵连,已经主动向中纪委汇报了当时许批示的情况。

聂树斌被执行死刑后,2005年1月,曾犯下多起强奸杀人案的王书金在河南落网,王书金承认自己为“聂树斌案”的真凶。

据陆媒报导,王书金落网后交代犯下6起强奸案并杀害4人,包括“1994年8月5日,强奸一名38岁液压厂女工后将其杀害”——而此案的“凶手”聂树斌当时已被枪决。

2013年9月27日,河北省高级法院裁定王书金非聂树斌案真凶,驳回王书金上诉、维持原判。

据查阅聂树斌案相关案卷的李树亭律师指,经过字迹核对,聂案卷宗材料中至少有8处当事人签名涉嫌造假,包括聂树斌本人及其父母的签字。

多年来,法律界一直持续关注和呼吁聂树斌案重审,但河北高院对此充耳不闻。虽然聂树斌案终于在历经波折后即将重审,但是不少人认为当局是迫于舆论压力才推动了此案,而不是司法的进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