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覆灭前的“一号干爹”(图)

发表:2016-06-14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奕劻(前排中)。(网络图片)

清末官场认干爹,其方法有二:

一是自己认大佬为干爹,做他们的干儿子;

二是让妻女认大佬们做干爹,或者让她们认大佬的妻、母为干娘。

第一种情况,如盛宣怀认李鸿章为干爹,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中也记载了某个户部官员拜某太监为干爹:惠禄是户部员外郎,拜在当朝最有权势的一位老太监膝下做了干儿子,十分得宠,无论京外各官,要走内线的,若走了他这条门路,没有不通的。

第二种情况,如湖北巡抚胡林翼为了与湖广总督官文拉关系,除了自己收官文之小妾为义妹、和官文结拜兄弟外,还让自己的爱妾拜官文的太夫人为干娘。再如毓郎是民政部尚书善耆的下属,为了巴结他,让自己的夫人拜善耆母亲为干娘,当奕劻权势大了,他又让自己的夫人拜奕劻的五姨太为干娘,结果在奕劻主持内阁期间当上了军机大臣。

在清末众多干爹中,地位最高的干爹是乾隆帝第十七子永璘之孙、首席军机大臣、庆亲王奕劻。奕劻因为在庚子之乱中表现忠诚,父子追随慈禧逃到西安,与列强交涉,列强答应不再追究对慈禧利用过“拳匪”的责任,算是立了大功,从此得到慈禧信任,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言可决定官员生死,因此许多官吏都想认他做干爹,其干儿子、干女儿满天下。在众多的干儿子中,最典型的代表是陈夔龙、陈璧。

陈夔龙曾娶过三任老婆,前两个都是因病离世,最后娶的徐夫人是浙江的名门望族,上代共有7个弟兄,尽是科第出身。门楣上有“七子登科”的匾额。这位徐夫人为人大方,礼节也十分纯熟,在京城很快就同王公眷属混得面熟,旗门子的夫人(福晋)、格格,对这南国佳人特别亲近,很快,她和奕劻的三个女儿打得火热,以姊妹称呼,便时常在庆王府走动。庆王府奕劻的福晋看她乖巧,便认她做了干女儿,她自然就拜奕劻为干爹了。

陈夔龙对干爹极为恭敬,每年收入的一半都要孝敬给干爹,除了送给奕劻好几万两银子外,还有大量的绸缎、药材、古玩等。奕劻一次假惺惺地对陈夔龙说:“太让你费心了,以后还是节省些吧。”陈夔龙恭恭敬敬地说:“区区薄利,略表儿婿敬意,又何劳大人操心?以后大人就不要管这些小事了。”从此奕劻对他更加疼爱有加。

陈夔龙老婆徐氏对奕劻也很会来事,常居住在奕劻府中,嘘寒问暖,投其所好。奕劻上朝都是这个干女儿为他亲手挂上朝珠,遇到冬天太冷,则必先将朝珠放入胸乳前捂暖好了再为干爹挂上,如此孝顺的干女儿,干爹自然喜欢得不得了。陈夔龙的忠诚得到丰厚的回报,他位高权重,最后官至封疆大吏——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

清朝倒台后,由于陈夔龙便不问世事,任谁来请,不管是袁世凯还是蒋介石,就是不出山,在上海租界做起了悠然自在的寓公,直到1948年逝世,享年91岁。

陈璧(1852~1928),福建闽县人,1877年进士及第,历任内阁中书、宗人府主事、湖广道监察御史等职务。官场未发达的时候,陈璧想送厚礼不仅囊中羞涩,何况也没有摸到送礼的门槛。陈璧有个本家,在北京一家金店打工,混上了掌柜,便常常出入庆王府。一天,他帮陈璧出了个主意。根据事先的策划,这位陈掌柜弄到一盒价格昂贵的珠宝、玛瑙、翡翠、珍珠等,找了个机会送给奕劻手中,奕劻问多少钱,陈掌柜莞尔一笑说,不要钱,是他一个亲戚陈璧呈献给您的几件小礼物。奕劻不解,素昧平生,我咋敢收他的礼物。陈经理说:“请庆王笑纳,陈璧仰慕您很久了,不敢造次来访,您老人家先收了礼物,人家才敢上门请安。”

奕劻答应接见陈璧。陈璧想到自己宦海沉浮多年,一直坐冷板凳,孤注一掷,凑了5万两银子。

陈璧拜见奕劻时,应对极为恭顺,同时献上5万两银票的敬仪,博得奕劻好感,他顺势提出想做干儿子,奕劻痛快地答应了。陈璧有了过硬的保护伞,很快升为户部侍郎,后又升为邮传部尚书,负责大清帝国的海运、铁路、邮政、电报等肥差,很快便富得流油。发迹后的陈璧对立功的陈掌柜和奕劻的回报也相当丰厚。

奕劻收了陈璧的好处,不但帮他升官发财,还救过他的命。陈璧因家事背负了人命官司,后来他向干爹求救,同时花了大笔银子打通关节,才免除了牢狱之灾。

奕劻的儿子载振也收了一些干儿子,其中最有名的是安徽巡抚朱家宝的儿子朱纶,朱纶既然是载振的干儿子,也就是奕劻的干孙子,陈夔龙便是朱纶的姑父,于是,陈夔龙、朱家宝、载振之间便结成郎舅、兄弟的关系。

有众多干儿子、干女婿、干孙子供奉钱财,庆王府短短两三年便富,干儿子们每年都少不了冰敬、炭敬,干儿子进京或外放,都必须拜见庆亲王,每日其门庭若市。庆王府门房仅门敬每年就要收几十万两银子,对这笔钱,奕劻也不放过,他和门房仆人按比例分成。

1907年,刚升任首席军机大臣的奕劻过70大寿,大办庆典,从北京到地方的干儿子们纷纷来送礼祝寿。奕劻表面假惺惺地叫大家别送礼,但他早就秘密地备好几个礼簿,所收的寿礼现金共计50万两银子,物不下100万两银子,这次祝寿,仅陈夔龙就送了6万两银子的寿礼,后来因一个广东富豪送了10万两,名列第一,他又补送了4万两银子。奕劻的福晋等家眷在3天祝寿期,光打麻将就输掉了30万两银子。

钱多了得想法找地方存放,清末瑞士银行还没有进入中国,奕劻的办法是将钱分开存在洋人的银行,其中有笔60万两银子的存款分存在日本人在天津开设的正金银行,后来觉得不保险,又转存到老资格的英国汇丰银行。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