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决定孩子的未来!(图)

作者:沈容

发表:2016-06-1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良好的品格决定孩子的生命、影响他们的未来!(网络图片)

孩子呱呱坠地后,我看着他稚嫩祥和的容颜,心理想着未来他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呢?历史上永垂不朽的伟人和杀人不眨眼的罪犯刚出生的时候都是如此纯真可爱,是什么能改变了他们的思想,走上不同的人生?这时我祖父的话在我耳边响起:“读书读不来没关系,教导孩子怎么做人比一切都重要!”

是的,尽管我无法预知孩子的未来,但我可以教导他人生的每一步该怎么走。“家庭”是孩子最先接触的环境,“父母”则是孩子最早模仿的对象,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对他们产生了关键的影响。

除了生活照顾之外,父母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道德感、价值观,一旦孩子拥有良好纯正的品格,在行为上自然不会走上岔路。可是,这些抽象的道德观要如何教给孩子呢?

温和、守礼、尊重

记得我从小就被教导“礼”是规规矩矩的态度、“义”是正正当当的行为,但怎么样做好仍有些似懂非懂。记得以前妈妈年轻时心直口快,不管自己对不对,嘴巴总是得理不饶人,我模仿著妈妈的口气也学了几句不好听的话。妈妈的姐姐,也是我的阿姨,看不惯她的作风,总是不停相劝,然而妈妈说什么也不听,常当面顶撞阿姨。

两年后,妈妈幡然醒悟,觉得自己太不可理喻,于是鼓起勇气带着我去找阿姨认错。没想到才一进门口,阿姨八岁的孩子看着妈妈几秒钟后,竟然指著说:“你是乱发脾气、没有礼貌的阿姨。”孩子的一句话让妈妈大为震惊,两年前的事情孩子竟一直记在心里。

妈妈赶紧蹲在地上慎重告诉孩子:“是,阿姨过去脾气不好,喜欢乱说话,很没有礼貌,这是阿姨的不对,也是很不好的行为,我来向你道歉,也向你妈妈道歉,以后阿姨绝对不会再这样了!”

妈妈恳切的一番话在我心中投下很大的震撼弹,那时我也不过九岁,但我似乎瞬间明白了,不管对方是大人还是孩子,不管时间已经过去了多久,只要做错了事,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妈妈自此修正了火爆的脾气,我的性格也因此温顺许多。

一直到自己也当了妈妈,还是时常回想当时的情景,孩子无心的一句话,代表着父母“身教”那巨大的影响力。往后不管生活中遇到再大的挫折,我从不把负面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不管他在生活中惹了多少麻烦,我也从不吼叫、乱发脾气,我只是严肃地指正,温和而坚定地让他明白哪里可以做得更好。

同时在生活中,我教导他学习礼让年纪更小的孩童,遇到搭乘交通工具、买东西,甚或在儿童乐园的游乐设施,也带着他学习有秩序地排队和等待。爸妈的身教言教,会让孩子将学习的课程从家中、到团体、到社会的每一处地方,“温和守礼、尊重他人”是我人生中学到的第一堂课,我也希望能让孩子学习到这样的品格。

诚实、正直、守信

我从小就明白,自己所做的一举一动不只自己知道、家人知道,最重要的是上天也知道。记得小学时很喜欢看电视,爸爸和我约法三章,叮咛我写完功课才能看半个小时。但我趁爸爸还没回家时,在客厅边写边看,等听到爸爸用钥匙转动门锁的声音时,便立刻用遥控器把电视关掉,假装埋头写作业,还自以为天衣无缝。

直到有一天我故技重施,低头假装看书时,爸爸坐在我身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不是答应过爸爸要写完功课再看电视吗?爸爸观察了一个礼拜,想看看你能不能做到,没想到你答应爸爸的事情不仅每天都没有做到,还用假装写作业来欺骗爸爸、欺骗自己。我在门外都听到你看电视的声音了,你真的以为爸爸都不知道吗?就算爸爸没听到电视声好了,你觉得天上的神明(爸爸指著天)也不知道吗?”

爸爸的一番话让我无地自容,我第一次醒悟到,自己做什么坏事别人都知道,举头三尺的神明也张大眼睛盯着哪!从那天起,不管爸爸有没有在家,我都会切切实实把功课写完,遵守和爸爸的约定,因为只有诚实才能让人信任,并赢得尊重和赞赏。我同时意识到,尽管嘴巴不曾说谎,我的举止也透露出自己的不诚实。原来说谎不在于“言语”,更在于堂堂正正的“行为”,不仅要对父母诚实,也要对良心诚实,只有自己踏踏实实做好,才能无愧于心也无愧于天。

于是我教导孩子从小学习“诚实”的品格,当孩子开始说谎、举止有异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孩子在想什么?“诚实”不是受到父母的惩罚,而是得到大家的帮助和支持。孩子诚实的习惯与品格,需要我们的同理、尊重和接纳,从生活中的各种小事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引导他们面对自己的害怕和软弱,只要对孩子有信心,他们也能对自己有信心,做个“诚实、正直、守信”的人!

品格决定孩子的未来

品格的英文为character,源自古希腊文charassein,其意涵是铭记雕刻,引伸为行为道德的典范。在孩子漫长的一生中,要学习的品格实在太多了,除了尊重、守礼、诚实、守信外,还有责任、同情、宽容、真诚、信任、合作、公平、耐心、正义等,每一样都含有丰富的道德内涵。教育是条漫长而艰巨的道路,但获得的影响也是无远弗届的深远,不管世界如何变化,唯有先端正自己、修正心性,才能让良好的品格决定孩子的生命、影响他们的未来!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