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季羡林文物 神秘女子获刑5年(图)

发表:2016-06-18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如在法庭上。(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8日讯】据陆媒报道,6月7日,西安女子王如涉嫌盗窃季羡林古籍文物案宣判,王如被北京市一中院宣判入狱5年,并被重新收监。此女子系曾在2009年7月的季羡林遗体告别仪式上“指控”著名学者钱文忠偷乌龟的神秘白衣女子,据季羡林之子季承透露,在经历了被刑拘、出庭受审、取保候审之后,王如最终被重新收监。

不过,此事并未就此结束。季承表示,他新掌握了大量证据,证明王如盗窃了大量季羡林手稿,目前他已报案。因为指控钱文忠偷乌龟一事而被人熟悉的王如,在此后一系列和季羡林、尤其是季羡林遗产有关的新闻中,频繁“出镜”,而各种表达针对的矛头基本都是季承和钱文忠。而在涉嫌盗窃季羡林古籍文物一案中,她则是绝对的“主角”,被指控为该案件的主犯,于2011年5月出庭受审,2012年2月被取保候审。关于王如的身份一直众说纷纭,她曾表示,自己是季羡林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北大某中心的副主任、访问学者。而在盗窃案之前,经调查证实,王如是西安人,最早是原西安医科大学附中的语文老师,后来调入医科大宣传部,还在学报工作过。

但在医科大和西安交大合校后,王如没有被聘用上,只是人事关系还在交大。此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王如的旧同事表示,王如相当有人脉,确实认识很多人,她经常以记者的身份采访,跟许多上级官员和作家熟悉,笔杆子强,能写。有知情人透露,2012年取保候审后,王如回到西安,长时间在西安活动,尤其是在西安举办的各种大型文艺活动、展览上,经常能看到王如的身影。

季承表示,近日,法院对季羡林古籍文物被盗一案进行了宣判,其中主犯王如被判了5年有期徒刑,从犯、季羡林的管家方咸如被判3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

2009年12月15日晚,王如伙同方咸如潜入北京大学郎润园13号公寓季羡林旧居,盗走大量季羡林收藏的古籍文物。5天之后,2人被刑拘。在2011年5月11日出庭受审后,法庭称择日宣判。但到2012年3月,消息传出,王如已经被取保候审。

在王如再次被收监后,许多人认为此事就算告一段落了,但在季承看来,事情还没结束。“我现在已经掌握了大量证据,可以证明还有大量的季老手稿在王如手上。”季承认为是盗窃,目前已经报案。

据了解,在近些年的拍卖市场上,不时有季羡林的手稿参拍,价格也是居高不下。资料显示,在北京、上海等多场拍卖会上,作为著名文化名人的季羡林的两页手稿,拍卖成交价格都在1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