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最悠久的茶杯(图)

作者:金家灿 发表:2016-06-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斗笠,源于东方古国,一种遮阳蔽雨的编结帽,具体起始于何时已不可考,但早在《诗经》中就有“何蓑何笠”的句子。至今在山村水乡仍随处可见。

采茶要头戴斗笠、腰拴竹筐,遮了阳又蔽了雨,清风偶尔吹起,解下斗笠,那一刻,似乎拥有了整个自然。

茶让我寻到了另一个斗笠——斗笠杯。

斗笠杯,型如蓑翁之斗笠,口部大,底足小,杯身的线条极为简雅,大开大合的线条表达着粗放淳朴的民风。式样单一,但有青瓷、彩瓷、粗陶、紫砂等丰富的材质。

斗笠碗杯源自宋代,蕴藏着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底蕴,是历史上最为悠久的一款茶杯。持斗笠杯品茶,犹如姜尚钓于渭水,于山水间心怀天下,于平凡中窥大智之道。每逢和挚友共饮,用那盏胭脂红的斗笠杯品茶,心里多少有些感概,怎么浑身流动着道韵的茶,到了我这里却失了灵性。读了田园诗,看了山水画,我便明了,与他们相比,我还在牙牙学语,欠的太多。


小小的茶杯,亦具渊远的文化内涵。(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田园诗中,“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笋皮笠子荷叶衣,心无所营守钓矶”……他们,诗歌里的那些主角,早已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身心超然物外,或是追求早已刻骨铭心,不会彷徨不安,举手投足间自然流露出各自的从容自在。而我,还在为五斗米而折腰,劳筋骨,饿体肤,可天何时才将降大任于某君也?不过,我坚信,总有一天,人在草木间,是茶,而我是那人。

山水画中,凭江垂钓的渔翁,头上总是少不得一顶斗笠。因为斗笠是田园生活的缩影,宁静,安详,流露着一股自由闲适,不由让人心安,充满向往。

千百年来,精巧的斗笠杯碗也沾了斗笠的光,被古人赋予了一种逸然世外,天高云淡的道韵。甚至很多文人雅客认为用三才盖碗泡茶、斗笠杯品茶,才能充分体会茶道的韵。如今尚存的茶道流派,都对斗笠杯用情颇深。

责任编辑:晨舞絮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