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暂落幕 主席:正视警讯检视未来(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6-06-23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脱欧公投的激情已过,不论结果如何,始作俑者的英相卡麦隆都必须负起善后的重责,重新修复英国与欧盟的关系。(GettyImages)

【看中国2016年0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英国已于23日完成脱欧的历史性公投,初步结果将于24日中午后揭晓,许多专家同意,不论公投结果如何,这次过程已对欧盟产生剧烈的冲击,欧盟必须重新思考现状,并予以改变。

英国留欧派女性议员于16日遭脱欧派极端分子枪杀后,原先略占上风的脱欧派支持率因此下滑,但也打个50比50的平手,这让整个投票氛围更为紧绷。脱欧,不但欧盟,甚至全球政经局势都将遭到严重的冲击;留欧,虽解了欧盟燃眉之急,但为英国量身打造的“留欧条款”与各项让步协议,都将迅速发酵,让脱欧者前仆后继,竞相效尤,让原本就对英国不满的成员国更加跳脚,变相导致欧盟内部更多的矛盾和冲突。

也因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不论英国投票结果为何,我们必须仔细严格检视欧盟的未来。忽视这种警讯是很蠢的。”重新思考现状并予改变,是许多专家针对这次历程一致的看法。

为求胜选英相祭出公投

英国当初之所以决定举行公投,源于英国首相卡麦隆为求保住他在党内摇摇欲坠的声势,而力求安抚党内疑欧派所做出的承诺。他承诺,若是保守党赢得2015年大选,就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续留欧盟。这项承诺为他赢得保守党党魁地位,同时带领保守党赢得2015年大选的全面胜利。

这些疑欧派普遍认为,英国虽在1975年经由公投选择继续续留在欧盟前身的“欧洲共同市场”,但欧盟过去40年来改变很多,有更多国家加入,不但对会员国人民的日常生活有更大的控制权,也对企业设下太多规范,每年坐收十几亿英镑会员费,但成效却也不彰,绑手绑脚的让英国无法施展。这对始终不忘大英帝国昔日光辉的老一辈传统英国人民而言,着实难以接受,特别是欧盟在厉行撙节措施期间,立法介入各成员国财政甚至内政的作为,更让英国人庆幸当初未选择加入欧元区。

而近年欧元区债务危机和难民问题不但造成英国经济的负担,难民潮也引发社福支出增加和治安等疑虑,他们希望英国取回边境的完全掌控权,减少来英工作人数。欧盟的的难民政策虽在包括疑欧派等庞大的压力下有所转变,但默克尔的态度仍让民族色彩浓厚的英国有所忌惮。

在这次的公投中具有资格民众包括生活在英国的英国、爱尔兰、大英国协18岁以上公民,以及在海外生活少于15年的英国公民。与英国大选不同,直布罗陀(Gibraltar)的英国上议院成员和大英国协公民也将有资格。而根据民调,在这些投票族群中以年轻人对于留欧的认同度最高(35岁以下有69%愿意留在欧洲),但同时却也是最不愿出门投票的族群,调查显示愿意投票者不及五成。相较之下,脱欧最力的年长者(55岁有46%的人支持脱欧)有八成愿意参与投票。相信这一数据,将会清楚呈现在23号的各家分析报表中。

火中取粟欧盟让利

虽说卡麦隆是这场欧盟危机的始作俑者,但他毕竟不是省油灯。大学毕业后即进入英国政界直做到首相的经历,让他深黯政治三昧。公投不但保住他党魁头衔并赢得大选,还借此与欧盟谈判迫使让利,让英国火中取粟得到不少利益。

力主“留欧”的卡麦隆与其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达成改变英国欧盟会员条件的协议。一旦英国公投结果决定留在欧盟,该协议将即刻生效,让英国具有“特殊”地位,将有助解决英国人民不喜欢欧盟的部分事物,例如大量移民以及放弃处理国务的权力。

这些协议要点包括(1)儿童福利:重新计算移民工人住在海外的子女的福利金,以反映他们在母国的生活(2)移民福利:削减其他欧盟国家低薪劳工到英国工作可申请的福利,以减少移民诱因(3)保留英镑:英国留在欧盟的同时可持续使用英镑,援助欧元区国家的款项也将获偿还(4)保障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对英国大型金融服务业采取保护措施,免受欧元区规范。(5)处理本国事务:明确承诺英国不会与其他欧盟会员国成为“日益紧密的联盟”,这将纳入欧盟条约的修订内容。

对于拥欧派而言,这些协议更加强化“英国从欧盟会员得到很大好处”的论点,认为也更易于出口商品至其他欧盟国;而这些协议也将使移民年轻化,也更加勤奋,有助经济成长与公共服务费用的支付。而国际社会地位,也是“留欧”派关注的焦点之一。

三驾马车去其一欧盟荣景将不再

最乐于见到英国这个欧盟第三大军事国脱欧的,无非是此前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二战后持续出兵海外执行国际艰钜维和任务的英国,可以说是欧盟国家中最有军事行动能力与经验的国家,退出欧盟意味大幅限缩了欧盟整体军事行动的能力,让捍卫欧盟对抗俄罗斯的防卫阵线出现重大缺口;而失去英国这个具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身分的成员,也将让欧盟在联合国事务的政治影响力大为减弱;身为欧盟经济大国,英国的退出,也将让欧盟经济规模变小。除了欧盟整体影响,个别如德法美三个强国,也都分别遭受政治利益上的重大波及。

对德国而言,就如梅克尔常说的:“少了英国,欧盟就不完整”,更何况德国为英国最大贸易输入国,也是英国最大逆差来源国,脱欧将让德国企业荣景不再;对法国来说,欧盟体系中“法德英三驾马车”的结构将因少了英国而崩溃,法国向来“联英制德”的统合战略亦将瓦解;对美国而言,英国始终为美国在欧利益的捍卫者,少了英国这层“英美特殊关系”,将让美国在欧之政、经、军战略的推行将面临更多障碍。

短打无长计欧盟难辞咎

回顾整个历程,之所以行成疑欧族群,并让机会主义者得以有机会操弄选民,欧盟过去十年来处理危机的方式可说难辞其咎,这包括欧元的磨难、欧盟与希腊因债务问题对峙,以及难民问题处理不当。

欧盟在每次面临危机时,多半都以强迫推动短期的解决办法因应,造成目前在英国和欧陆蔓延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对于失业与经济停滞问题,欧盟庞大组织所产生的冗长作业几乎没有能力予以有效的处理;德国主导的欧盟撙节经济政策,固然起到紧缩节流的抑制效果,但也让债台高筑的南欧经济陷入失落的10年,最终,让南欧与北欧形成政治上的对峙,再加上处理难民问题的失当,更重新划分出东欧与西欧的政治壁垒。

媒体分析指出,短期看,欧盟此次急于解套又再次祭出短打招式,企图盗垒,但却伏下各国疑欧派群起效尤的火种,因应而生的将会是更多的例外协议,逐渐丧失欧盟的纪律与各成员国应负起的责任。长远看,如果欧盟仍陷于统一大梦而忽视种族问题的存在、忽视区域经济的差异、不亟思提升欧盟体制的作业效率,那将再给予政客操弄的空间,更多的脱欧公投将没完没了地陆续上演,就如一群蛀虫般慢慢啃噬这栋起造于1967年的巨大华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