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遭遇国内“极品亲戚” 其实是因为……(组图)

发表:2016-06-23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往往体现在生活小事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23日讯】据海外中文网报道,许多在欧美的海外华人已习惯于西方的文明,对于很多中国人的行事作风,有时实在感到尴尬。最近,一名在美国的华侨Ivan就在抱怨他的“极品亲戚”们。

Ivan十年前来美定居,是一名律师,因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成家,也很少返乡。最近他因工作问题回国,见了不少亲戚,没想到令人尴尬的事一件接着一件,他觉得被这些亲戚们一再冒犯。

很久没联系的亲戚们听说他早已过了而立之年,却还未娶妻生子,竟当面指责他不孝顺,有的还私下问他的父母他是否患有“隐疾”?

有的亲戚听说他常年在美国,便要来了他的联系方式,要他帮忙买些东西,并且不客气地说:“你这么有钱,就不要找我收钱了吧?”

诸如此类的情况,让Ivan感到很不自在,她抱怨说,难道国内的亲情关系都是这样吗?

其实,Ivan遇到的这些“极品亲戚”只是少数,不过从Ivan的例子中可以看到,华人和西方人在亲情关系中一些不同的方面,华人认为“血浓于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而在西方人的观念中,亲戚之间也是需要界限的。

还有一些尴尬事,有些海外华人大概也遇到过:

我的孩子我做主 关这些亲戚们啥事儿?

李嘉是混血儿,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中国人。她在法国与一名在法工作的中国人结了婚,没想到,结了婚之后,面对的不仅是老公一家人,还有四面八方的亲戚们。

矛盾是从生孩子开始的。生完孩子后,李嘉婆婆要求她坐月子,不仅不能洗澡,连开窗通风都不行,当时是六月,虽然还未入伏,但天气已经把李嘉折磨得快崩溃了。

“人家外国人就不坐月子啊,你看凯特王妃,刚生产完就出门了!”李嘉解释,不过这种解释被婆婆当成了歪理,并称,“是中国人就得坐月子”。更要命的是,老公家的亲戚们知道生孩子的喜讯后,纷纷要求李嘉将孩子带回中国看看。

“十几个小时飞机,看着孩子我就心疼。”但李嘉还是带着几个月的孩子回到了中国。可是没想到,接下来的事情更多了,这个说,“为啥不用母乳喂养非要用奶粉呢?那样对孩子不好!”那个说,“给孩子多捂点,你这样孩子会着凉的。”还有的告诉她,“你别用化妆品,这样损害身体,还怎么让孩子吃奶?”……

亲戚们的各种建议让李嘉应接不暇,个个还都有无数的道理。最终,李嘉在亲戚们的议论声中回到了法国。

其实,站在中国人的思维上讲,亲戚们这种“多管闲事儿”也是为了让孩子能更好地成长。面对不同看法时,不妨听一下,如果不适合自己的情况,不理会也就是了,不必很烦心。


东西方人在育儿观念上有很大差异。(网络图片)

我一年赚多少? 为啥要告诉你?

梁书亭是澳大利亚华裔,他的父亲早年间漂洋过海到达澳洲,靠一家广式茶餐厅闯出一片天下。目前,梁书亭在一家公司做土木方面的工作。

每逢过年,父亲总会带着全家人一起回到广东,与大家族一起过年,而每当这时,梁书亭就感到犯难。他与国内的亲戚们每年才见一次面,虽然大家轮流大摆筵席招待他们这些远在海外的亲人,但在饭桌上总会被问及很多隐私问题。

最让他觉得不好回答的就是,“你一个月赚多少钱?”,有的在他说出平均数之后,还会一直追问,最后他只能借故离开饭桌。

“难道薪水不是隐私吗?一直追问,让我觉得非常尴尬。”梁书亭害怕的问题还有“为什么不生孩子?”等,他说,“有时候我觉得我像一个犯人,被一次一次地审问。”

其实,在中国人看来比较普通的聊天方式,或许在别的文化环境中,就是一个不想被他人过问的隐私。实际上,更多时候他们不是真的想打听出什么,而是想与你沟通却没找到合适的方式。所以,不妨在聊天时转移一下注意力,换个话题,可能聊天就会变得愉快多了。

他虽然是我亲戚 但不意味我一定要帮助他

Lisa是美国华人大学生,父母从中国移民到美国,在她12岁的时候把她接了过来。

让她烦恼的是,国内的亲戚,如表姐、表妹、堂弟们,总会让她帮忙买很多商品,由于汇率的关系,结算时也引发了一些小矛盾,让她苦恼不已。暑假时,她们家就成了亲戚们的“度假村”,她还被父母安排做免费向导,一个景点逛好多次。

“我跟美国的朋友们讨论这些问题,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美国朋友们都认为亲戚们太干扰Lisa一家的生活了,可她的父母不听,总觉得一家人不要太计较,使Lisa觉得苦不堪言。虽然是亲戚,“但我一定要帮助他吗?每次都好麻烦,真的很辛苦。”

其实,这是因为相对于西方人而言,中国人更注重家族观念,可能很多在外国生活的华人都遇到过Lisa的情况。在中国,大家族中的人都互相提携帮忙,但在西方,就有可能超越了某种界限。

由于海外华人生活在两种文化的交界处,所以上述问题常常令他们非常尴尬。我们很难站住某种文化的角度去完全理解另一种文化,所以,只能多听多看,不执拗不偏见,寻找两全其美的平衡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