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的金桃皮鞘腰刀究竟有多珍贵?(图)

发表:2016-06-2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刀除了自身的艺术价值之外,更重要的还有它所处的历史地位。(图片来源:神鵰侠侣视频截图)

此为国家一级文物。

乾隆的金桃皮鞘腰刀

整刀呈细长的“S”型,刃锋至尖处略上翘,配白玉雕柄,柄底端以涡旋形作收,正中雕刻一朵六瓣花,花心处钻有一孔,穿带珠饰及流苏的黄色丝縧。刀柄上的刻花装饰具有鲜明的蒙古草原风格。刀銎镀金镂雕,刀靠近銎处有金、银、铜丝镶嵌的花饰及云龙纹,另有金银丝装饰框内嵌刻此刀富有诗意的名字——“宝腾”以及此刀的皇家御制编号——“天子十七号”,另一侧相同位置则是“乾隆年制”四字款识。刀鞘木制,外包编织纹的桃皮装饰,镀金镂雕襻穿黄色挂绳。

它材料珍贵,做工考究,钢刃锋利,纹饰优美,含义深邃,不仅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也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可以说它是“康乾盛世”宫廷御造的代表作之一。因为腰刀是乾隆帝特为收藏而制作的,除腰刀制造要求精而又精外,其刀鞘和盛装腰刀的箱匣在制作上也极为严格。腰刀刀鞘为木质,外蒙金桃皮,拼组成“人”字图案。

金桃皮是産于我国南方的一种桃树枝条的皮,色呈金黄,很像髹有一层金漆,故而得名。据传,金桃皮具有“避恶驱邪”之功能,用此做腰刀刀鞘,既有装饰作用,且有永葆江山稳固,威震四方之功效。盛装腰刀的箱匣为楠木所制,铜錾花包角,左右两端面置铜提手,承以四足雕花座。箱的正面刻总命名、干支年和“天亡”、“天下”及“地上”、“地下”字样。箱的侧面刻腰刀的刀名、重量和年款。第一批腰刀三十把箱的总名曰“湛锷韬精”;第二批腰刀箱的总名为“云文韫宝”和“霜锷含清”;第三批腰刀箱的总名为“宝冶凝涛”;第四批腰刀箱的总名为“德耀祥金”、“功全利器”等。腰刀虽为收藏和赏玩而特制,但乾隆帝在大阅庆典、木兰秋狝、巡幸省方、命将出征及接见外国使臣时,常陈放在皇帝身边,以示“宣威制盛”和“远靖迩安”。

乾隆御用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令人一见,印象深刻。然而,这项宝物除了其自身的艺术价值之外,更重要的还有它所处的历史地位。

乾隆的天字号系列宝刀

大清王朝以武功夺天下,其历代皇帝无一不以刀剑彰显他们至高无上的皇权。乾隆朝大清国力达到了最鼎盛,乾隆帝更是以十全武功奠定了自已一生的伟业。天字号系列宝刀正是代表了乾隆帝宣威制胜,昭垂法守的思想。

天字号金桃皮鞘腰刀,共制三十把。分别是天字一号到天字三十号。乾隆帝为了打造这批完美的宝刀,几乎耗费半世人生。

“乾隆十三年(1748年)十一月初六日,清宫内务府七品首领萨木哈来说太监胡世杰剑名折片一件、刀名折片一,各计名色三十个,传旨著按名色做刀剑各三十把每十把要一样共六个样子并装修俱做样呈览准时再做钦此”。

十二月初八日,司库白世秀、七品首领萨木哈将得天字一号炼精,二号叩鸣,三号孔纯等十把刀名形象吞口刀纸样呈览,旨照样准做刀十把。据前辈专家故宫研究员徐啓宪,故宫宫廷部武备组毛宪民先生的研究;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楠木刀箱十一箱,剑箱五箱。刀箱内装,天地人三个系列腰刀,现存五十余把。天字号腰刀皆为玉柄金桃皮鞘,地字号则为木柄绿鲨鱼皮鞘。从楠木箱上所刻年代可知分别完成于乾隆二十二年、乾隆四十四年、乾隆五十八年和乾隆六十年。

打造宝刀的岁月

但,令人疑惑的是既便打造一批宝刀,为何要花费几十年的岁月。对于这个疑问,直到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的公开,才让我们找到了一些答案。

乾隆十四年正月二十八日,司库白世秀将金昆改画得,月刃、孔纯、叩鸣、炼精等八张腰刀纸样交太监呈览,旨照准做。纸样通过之后,造办处还要再做出木样,请旨后动手制作玉刀把。此时由于经商道运往京城的美玉有限。既使是乾隆皇帝,要想收集一批质地完好玉刀把也不并是容易之事。

乾隆三十九年十一月,太监交上两把白玉把回子刀,乾隆下旨折下白玉把,做成金桃皮腰刀。也正因为如此宝刀的制作极为缓慢。

乾隆四十年二月初六,员外郎四德将现做腰刀头四件上贴天字十三号超阿,人字十三号跃星,天字十四号鲤腹刀名纸样外随乾隆年制款样呈览。旨准样商做其年款名色交懋勤殿翰林写钦此。乾隆四十一年十二月十五日,懋勤殿将刻字楠木箱内无玉把腰刀六把内无商刀名二把,翰林拟得宝腾、善胜刀名呈览。旨准照刀名年款花纹样南做。钦此。但此时的编号确为地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从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天字十八号霜明腰刀,原为地字二十五号的事实,以及档案资料,证明了乾隆帝,有时会调换顺序及更改刀名。

乾隆会更换顺序与刀名

由于乾隆帝对这批宝刀非常珍爱,他不仅下旨将天字宝刀上随的结子换成珊瑚,同时又将原刀箱换成楠木罩盖匣,内再分两箱各装刀五把。又命于敏中写刀名刻在匣盖交宁寿宫保存。

乾隆五十八年八月,八十三岁高龄的乾隆帝按每年贯例赴热河围猎。但他依然牵挂著自己的宝刀。十一日太监常宁交,白玉、白玉镶青玉刀把各一件,和中堂进白玉剑把一件。旨,著在交出刀三把上刀把用钦此。九月十四日将腰刀三把随玉刀把三件画得金桃皮鞘錾动龙铁镀金什件腰刀纸样三张呈览,旨,二件成做金桃皮硝腰刀一对。待这对宝刀,完成之日已是嘉庆元年二月十一日。乾隆下旨,腰刀二把配楠木罩盖匣一件盛装并写四样字交热河万壑松风安罢。

由于天字系列金桃皮鞘宝刀大部分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和辽宁省博物馆,为此民间仅存的这把清乾隆御用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更显得弥足珍贵。

乾隆帝曾在御制诗文中,表达对宝刀的赞美,阅读此诗,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历史的那一瞬间。

《玉靶刀》

精球出玉陇,鼂采葆光莹。良工相材琢,宝刀装作柄。截肪还以用截肪,曰名曰实曷有常,即物思义,至理弗奇,太阿不可倒持,予言亦戒莫违。

责任编辑:镶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