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还有三只黑天鹅可能相继飞出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6-06-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28日讯】英国脱欧公投本来只是咨询性质的投票,而且人民的意向决定,距离实际脱离欧盟还得经过至少两年以上的谈判,理论上并不存在立即引发的明显危机,但实际上却引发了全球股市、汇市债券、商品等市场剧烈的震荡,其直接的原因还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各国央行一次又一次、一波又一波量化宽松货币所导致的的信用过度扩张及全球市场热钱流窜所引发的结果。可以说,只要各国央行这种政策思路不改变,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及热钱流窜,任何一个小的事件都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大震荡,只不过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发生而已。

所以,英国脱欧的消息之前,上个星期的英镑汇率从1.41急跌拉至1.50,消息出来之后又在周五重贬至1.32,一天之内汇率高低点相差达12%,震荡规模超过1992年索罗斯对英镑的冲击。当天全球股市的暴跌,也让全球富豪的资产大幅缩水。彭博于收市后统计,全球400大富豪当于共损失1274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上周五全球股市市值一天内蒸发2.1万亿美元,是标准普尔道指公司在2007年开始统计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天。而这些事件完全是全球热钱冲击的结果。

而且这种震荡与态势还会没完没了。星期一亚洲汇市英镑再跳空低开,欧洲交易时段中午过后新一波卖压涌现,英镑跌破1.32美元大关,最低来到1.3160美元,创1985年以来31年新低,重贬超过3%。有人预计英镑可能跌到1.15美元。欧元同步走低,盘中最低跌破1.10美元,大跌超过1%;兑一篮子货币的美元指数则上扬0.6%至96.50点。同时,欧美几大股市全面下跌。全球金融市场震荡还会继续。

可以说,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大的震荡是各国央行种下的苦果,只能让全球各国人民来承担。只要这种政策思路不改变,还是如早几年那样面临金融市场震荡时就注入更多的流动性来救市,一定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泛滥,热钱流窜。而这些热钱的流窜,再加上所谓做空机制及先进技术的高频交易,市场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一只又一只的黑天鹅飞出。所以,英国脱欧事件之后,还有三只黑天鹅可能飞出。

一是英国脱欧后可能引发的人民币贬值潮。英国脱欧已经导致了上个星期人民币的贬值,而在昨天这种贬值趋势还在继续。昨天人民币兑换美元中间价报6.6375,是2010年12月23日以来最低;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调599点,降幅超过0.91%,创2015年8月13日以来最大降幅。在岸、离岸人民币也随之走弱。在岸人民币兑换美元收盘价报6.6393、跌0.37%,盘中一度跌破6.64,创5年半新低。离岸人民币在昨晚17:41报6.6783,为今年1月以来新低,当日下跌417基点。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再次引发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必然会引发中国资金再次外逃,国内资产价格急剧下跌等,由此同样会再次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大震荡

二是英国脱欧有可能在欧盟内引发脱欧的连锁反应,欧盟最后解体。首先法国明年将举行总统大选,高举脱欧大旗的国家阵线党魁勒彭(Marine Le Pen)遥遥领先,在Le Monde六月初的民调,勒彭的支持度逼近三成,而且竟然是现任总统欧兰德的两倍,勒彭以及她的脱欧主张,几乎确定会成为法国总统大选的主轴,成为紧跟英国后的再一次脱欧公投。如果法国脱欧选民胜利,欧盟肯定解体。

还有,在德国、意大利、比利时、波兰都面临着脱欧情绪高涨的挑战,极端右派“德国另类选择党”在3月的地方选举中已经拿到10%的选票,意大利的新兴政党“五星运动”成立第四年就拿到25%选票,今年6月更彻底战胜老牌执政党,拿下罗马等两个大城的市长宝座;波兰前总理塔斯克(Donald F. Tusk)虽然为欧洲理事会的主席,但是他的家乡去年大选,也是由脱欧的政党“法律正义党”(PiS)获得了38%的选票,创下波兰自由选举以来单一政党最高得票率。如果欧盟解体,这将成为威胁欧洲政局及全球市场最大变数,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最大的风险。这同样可能是飞出的另一只黑天鹅。

三是英国脱欧必然引发民粹主义抬头,并由此来左右美国大选。今年11月8日将是美国总统大选日,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是由希拉里与特朗普对决。受英国脱欧的影响,很有可能是特朗普胜出。如果这种分析成真,全球市场有可能又一次大跌眼镜,后果同样不可想象。全球金融市场又会飞出一只黑天鹅。

可见,在当前各国政府量宽货币政策的思路下,英国脱欧必然引发全球市场巨大震荡,而且这种震荡会没完没了。最后还可能引发三只黑天鹅飞出,投资者不得不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