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针对银行利率问题发布紧急声明

发表:2016-06-29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29日讯】6月27日,中国央行网站发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个别媒体的不实报道发表声明》。声明称,近日,有个别媒体报道称“中国开始恢复银行利率管制”、“重新为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设限”,提出“重启银行利率管制是改革的倒退”。据了解,相关报道主要针对5月末北京地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就银行存贷款定价进行的自主协商,此举旨在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防止非理性定价,并非央行恢复利率管制。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共政府已经恢复银行的利率管制,采取行业自主管制的形式,首先在北京设定了贷款利率的下限和存款利率的上限。中国计划淘汰存在过剩产能的企业,新不良债权的发生被认为不可避免。为此,中国冻结此前的利率自由化,通过加强银行的盈利能力,顺利推进不良债权的处理。

报道称,新的利率管制以法人业务为主要对象。中国央行确定的基准利率是期限1年的贷款为4.35%,管制为将以其90%作为下限。而存款则将基准利率(期限1年为1.50%)的1.3~1.4倍定为上限。

报道称,此举实际上将是基于中国人民银行指导的利率管制的恢复。由于此次恢复管制,将在事实上取消自由化。

中国决定重启利率管制的背景,是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下,不良债权的发生正在加速。银行背负的不良债权截至2016年3月底达到1.392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成以上。此外,不良债权达到3.2万亿元。

中国2016年1~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率为6.7%,降至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之后出口和民间投资持续低迷,仍未确认经济是否已经触底。

此外,中共政府打算淘汰钢铁和煤炭等背负过剩产能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新增不良债权的发生是难以避免的。如果对不良债权的增加放任不管,金融系统有可能变得不稳定。

不过,管制强化也存在弊端。如果导致存款利率的下降,资金的一部分有可能流向不透明的影子银行,房地产投机等有可能更加趋于过热。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