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 中国楼市去库存成热议话题

发表:2016-06-29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29日讯】中国房地产泡沫之大史无前例,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28个省区市出台去库存相关方案。夏季达沃斯论坛27日在天津举行,作为中共当局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之一的楼市去库存成为热议话题。但不少与会专家认为,目前中小城市库存压力大、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依赖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推进去库存不易。

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末,中国大陆商品房待售面积72,169万平方米。公开资料显示,自2015年底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确立房地产去库存基调以来,至少已有28个省区市出台相关方案。例如,安徽提出要求到年底各省辖市商品房去化周期原则上不超过20个月;到2018年底,各市去化周期原则上控制在18个月左右。

在广西,明确支持农民工等购买首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每套享有1万元补助;山东则提出对城镇首次购买住房的农民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支持,加快农村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据中共政府官媒报导,参加天津达沃斯论坛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完成去库存目标仍需突破多重阻力。专家认为,房地产库存包括已建成的商品房待售面积、在建未售面积以及待开发土地面积形成的潜在供应量,如按三者总量计算,按照2015年销售速度,中国房屋库存需5年以上才能消化完毕。天津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徐保满等认为,房地产去库存的难点在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人口净流出的中小城市。

另外,相比住宅许多城市的商业用房和写字楼去库存压力更大,部分城市按照2015年的销售速度,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去库存周期或在10年以上。目前在天津、广州、成都等城市,均出现商业地产存量过大、去化较慢的情况。

不少与会专家认为,各地“地王”频出也在扰乱去库存政策执行。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一二线城市“地王”频现。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一二线城市出现39个“总价地王”、81个“楼板价地王”,许多地块楼面地价高于周边房价,“面粉比面包贵”屡见不鲜。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胡志刚认为,一些城市“地王”频出严重扰乱市场预期,不利于去库存的进一步推进。

达沃斯论坛嘉宾常州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TCL多媒体制造中心副总裁蔡劲锐认为,部分城市房价攀升,“逆去库存”化明显,进一步挤压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同时商业地产库存高企、许多中小城市去库存进度太慢,也影响了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是房地产开发商加杠杆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互相支撑,需逐步缓解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真正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