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适才适所的“天职”?(图)

发表:2016-07-02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发现适才适所的“天职”?

常常幻想未来的景象,幻想自己可能会成为的角色,或许是诗人、预言者、画家等等。然而这些都不算什么。我存在的意义并不是为了写诗、预言或作画,任何人生存在的意义都不应只是这些,这些只是细枝末节。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

无论他的归宿是诗人还是疯子,是先知还是罪犯–这些其实和他无关,毫不重要。他的职责只是找到自己的命运–而不是他人的命运–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所有其他的路都是不完整的,是人的逃避方式,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是随波逐流,是对内心的恐惧。

新的境界在我心中冉冉升起,森然、神圣。我曾无数次有模糊的预感,甚至还曾将其以语言道出,但直到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它的意思。这是自然的尝试,是自然向未知世界迈进的一次尝试,或许它会打开新境界,或许会一无所成。然而,让这一次尝试从远古的深渊中诞生,让我的心感受到它的意志,并将其转化为我的意志,这就是我的天职

“天命”一词,在日本称之为“天职”,也就是上帝交给你的工作。日本人相信,工作是决定一个人生涯发展的主要核心,没有好的工作,就不会有好的人生,而好工作的定义,就是“适才适所”的工作,而不是单纯有“兴趣”的工作。一个人的兴趣符合自己的适才适所,那是最幸福的人。

有很多人问我,兴趣与天职,究竟要如何分辨?怎样才能找到适才适所?事实上,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天职,首先必须厘清兴趣与天职的差异,以下几点差异可以提供大家做为检视的依据:

兴趣是只要自己开心就好,不需要在乎别人的感觉;天职是上帝交给你的工作,你必须以这个工作去服务别人,创造自己的工作价值,必须与别人合作分享,除了自己快乐,也必须让别人快乐。换句话说,兴趣只要“独乐乐”就可以,但天职却必须“众乐乐”。

兴趣不一定要创造财富,不一定要与赚钱有关,也不必考虑投资报酬率,但是天职却是你养家活口的技能,必须考虑自己的能力、贡献及收入等现实问题,生涯规划不能只凭兴趣,兴趣往往不能当饭吃。

兴趣随时可以朝更夕改,随性随地改变,但天职却必须考虑天长地久,长伴终生。兴趣可有千百种,但正常人的天职一生不会超过3个。(一个人一生有3个以上专业者,代表他没有专业。)

兴趣没有压力,只要你不喜欢,随时可以放下,如果你今天去学跳阿拉伯舞,觉得太累了,明天就可以选择不去跳,对他人没有重大影响。但天职却是有压力的,必须不断升级,敦促自己成长进步,否则对公司、同事及客户可能会造成影响。

兴趣没有年龄限制,你可以到60岁才开始学唱歌,没有人会有意见,但天职却有年龄限制,越早起步累积经验越丰厚,成功机会越大。60岁才开始学艺当歌星,成名机率恐怕少之又少。

兴趣没有标准,它的专业度高低可以不受检验,但是天职却有业界的标准,而且专业度必须受到他人的评估与检视。

每个年青人都想追求成功,也都很向往“乐在工作”的意境,但总找不出其中的奥秘。但从许多成功者的传记或演讲中,可以发现他们能够成功或乐在工作,是因为比其他人更早发现他们适才适所的“天职”,所以可以集中精神与心力去追求某项专业。

如王建民从小认定打球是他的天职,亚都丽致饭店总裁严长寿20几岁就想要从事旅游饭店业,他认定“服务业”就是他的天职。服装设计师吴季刚从小喜欢玩芭比娃娃,从高中就进入设计学院,他认定“服装设计”就是他的天职。越早认识自己天职的人,工作迷惘较少,成就机会越大,工作满足感也较高。

日本人的工作流动率低,敬业服务精神堪称世界第一,也与此观念息息相关。找到自己适才适所的“天职”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总之,一个人必须学习从“能力”中找出“兴趣”,再从“兴趣”中找出“天职”,这是最务实、最快乐、最稳健的职涯规划。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