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改退易被牟利 小心你的过期票被吞(图)

发表:2016-07-03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线旅游网站侵吞了大量过期机票票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03日讯】据陆媒报道,航空公司的票过期1年内有效,但是由于很多民众不清楚相关规定,并且订票时是通过在线旅游网站,致使很多过期机票被吞。

中国机票改退曝巨大漏洞

据航空公司业内人士介绍,航空公司的票过期1年内有效,一般来说,到最后2个月还没有改签、退票的,很大可能就是“用户忘记这张票”了;过期11个月的,这种可能性就更高了。因此,代理商退掉这种票没有被用户发现的风险。在过期超过10个月的退票人次中,过期超过11个月的占比高达80%。

目前,在线旅游网站已成为消费者出游的重要平台。近日,上海的张先生表示,他有7张机票差点被去哪儿网拿走,金额1万多元。

张先生是去哪儿网老用户,因工作需要经常预订机票,但部分机票因为行程临时变更并没有使用,不过可以改签,一般过期的全价票改签有效期为1年,手续费5%,1年以内如果退票,手续费10%。

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张先生因行程变更出现7张过期票,不久前却发现这几张票都被去哪儿网退掉了,但退票款并没有给他本人。经过投诉,去哪儿网当天分7次返还张先生总计10002元票款,“连续退了我7张票,这应该不是误操作。我一个同事也被吞机票。”

据悉,中国几乎每家知名的在线旅游网站平台都入驻了大量代理商,其中仅去哪儿网的代理商就有近千家。

代理商借退票牟利数亿

究竟是谁未经许可退了用户的票?一位山西的机票代理商表示,有些是代理商干的,也有些是平台做的。中国OTA平台上的机票大多由第三方代理商提供,航空公司虽然也在OTA平台上开通直营店,但销量占比并不高。

目前,中国机票代理商可以通过中航信系统接入航空公司票务系统,也可以接入航空公司自建的B2B系统售票。“国内机票代理商的管理体系相对混乱。比如,消费者直接通过航空公司购买的,航空公司可以看到用户联系信息,如果票过期,公司会联系客户进行操作,并经常提醒;但通过代理商购买的机票,不预留联系方式,航空公司无法联系客户通知,代理商的退票请求不能确定是否由客户发起。”某航空公司项目经理表示,“与我沟通过的不少代理商都存在这种私自退票问题,一个代理商一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带来几十万的收入。”

2015年,该航空公司经由中航信系统代理商发起的退票次数170万次,涉及金额26亿元,其中绝大多数退票都是通过B2B平台代理人发起的。

该人士还介绍:“以最保守、50%的比例分析,自有平台代理商退掉的过期11个月的票2.1万人次,金额1500万以上。”2015年,该航空公司过期11个月、未经用户许可退票至少4700万元。另外,根据民航局统计的旅客人次,2015年,国航、东航、南航“只算这三家,过期11个月的退票约1.5亿元。”

另一方面,比恶意退票更常见的,是“不按航空公司规定收取退改签费用”。2015年下半年,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收到的仅关于退改签问题的投诉就有53件,爆发的退票纠纷多涉及在线旅游网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