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边缘的“末梢枝叶” 看见原住民文化(组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7-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雕塑(左到右):“孙女的花环”、“为国出征”、“雨水”、“鹰架上的猎人”。(拍摄:乙欣)

前几日参观了屏东县文化处的展览“Yinasavan末梢的枝叶-撒古流个展”,这个展览展出排湾族艺术家撒古流‧巴瓦瓦隆丰富多元的艺术作品。主题之所以为“末梢的枝叶”,主要是告诉大家,看似处境是在最边缘、最弱势、最后的末端,但实际上却是最能够善加运用的最有利位置。

排湾族文化

与以往从文献或小说中阅读到的原住民印象相差不多,展览依旧充满了自然的原始气息。即使是透过艺术家敏锐的观察,记录下原住民文化历经时代递嬗后的变迁,思索起来,现在仍会萌生“这展览展示的,是最靠近大自然的”的感触。其实,面对不加修饰的源初,能让人学习谦卑,看见不足。


“排湾族男方下聘的五大礼数”。(拍摄:乙欣)


原住民的婚庆仪式。(拍摄:乙欣)

展览中,除了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石板屋、桌椅与雕刻之外,还有许多素描画作与艺术装置。了解原住民文化者,势必能理解,不仅是排湾族,连鲁凯族与布农族的诸多雕刻、编织等美术工艺,都是以一般人畏惧的百步蛇为主要图腾。在观赏画作时,亦能讲述出专属原住民的部落故事、重要仪式与物品。例如,看着“排湾族男人的舞蹈”、“玛尼凯家的陶壶墙”、“排湾族男方下聘的五大礼数”等画作时,可以重温排湾族的文化。在下聘阵仗中,珍贵的排湾三圣物“陶壸、琉璃珠及青铜刀”,可是头目家在喜庆嫁娶时,不可缺乏的聘礼。


陶罐(左到右):“族人与守护者”、“太阳的孩子–诞生传说”。(拍摄:乙欣)

另外,看似寻常的存在的陶壶,在以往的排湾族社会中,可是只有头目等贵族才能拥有的财富。甚至还以拥有陶壶的数量多寡与等级高低来辨别贵族的地位高下。虽然在现今社会中,陶壶已非排湾贵族才可享有的专利,艺术款式亦非只限出现于公壶、母壶、阴阳壶上的百步蛇纹、菱形的蛇背纹、太阳纹、人形文等纹路,而是变更为一般人皆可拥有,且可由制作陶壶的艺术者来设计纹路,但身为外族人士的我们还是不难透过排湾族最著名的神话故事来探见它以往的尊崇地位。

画作展现神话内涵


“嫁给百步蛇”。(拍摄:乙欣)

这个有名的神话故事,亦道诉出排湾族的起源与为何推崇百步蛇为守护神。相传太阳神在太武山游玩时,发现了个漂亮的陶壶,就在陶壶内产下两颗蛋。这两颗蛋则由百步蛇守护了数个月后,孵化出了一男一女,这就是排湾族祖先的由来,从此以后,百步蛇亦成为排湾族尊崇的守护神了。

其中,画作“嫁给百步蛇”再度揭显蛇为排湾族的传说核心。而与蛇相关的排湾族神话,则与汉族所熟悉的“蛇郎君”传说有些雷同,都是一老翁遭到蛇男威胁,被迫将女儿嫁与对方。不过,排湾族传说另有多种版本,但皆可归纳为,蛇男以陶瓮、琉璃珠作为聘礼,前来迎娶一排湾女子。在众人眼中,蛇男呈现蛇形,可是在那名待嫁女子眼中,蛇男则呈现人形。


“以前的太阳很低”。(拍摄:乙欣)

画作“以前的太阳很低”则是描绘太阳低挂于空中的往昔情景,那个时候因为光线昏暗,居民也容易触碰到低垂的天空,所以生活地相当不便。


“月亮的眼泪”与“月亮的眼泪–对她说出你的需要”。(拍摄:乙欣)

画作“月亮的眼泪”与“月亮的眼泪–对她说出你的需要”亦揭显一个古老的传说:部落有对孤儿姊弟,在饱受族人的欺凌之下,逃至森林躲藏。两人在深夜起火取暖时,浓烟飘升至高空,惊动了月亮的好奇心。当月亮得知这对姊弟的伤心委屈后,就送给他们一个里面有只灵鸟的陶壶,只要对着陶壶许愿又经过灵鸟许可,愿望即可达成。回到部落的姊弟俩,顺利地变成了有钱人。当时部落正遭逢旱灾,族人正面临生活困苦,姊弟俩见状,即不计前嫌地向陶壶许愿,请求天降甘霖。如愿之后,大地回复往日欢景,部落族人亦一片和乐与安详。


排湾族的桌椅与雕刻。(拍摄:乙欣)


排湾族的住屋与雕刻。(拍摄:乙欣)

透过艺术,反省与学习


“上帝的祝福”、“无穷落地的雨水”。(拍摄:乙欣)

在艺术装置中,“无穷落地的雨水”、“一片叶子,一片祝福”、“上帝的祝福”显得抢眼。撒古流有意透过艺术作品的隐喻,唤醒族人的自省力,或是让大家以平和的态度来面对传统信仰与西方信仰的冲突,从中对话与学习包容。

我想“无穷落地的雨水”应该能激发少数民族的无奈感触吧!因为透过文字简短的叙述,能够发现“那些丰硕的智慧,随着部落耆老的消逝、无人继承的困境而逐渐殒落……”不仅仅是刻划出排湾族文化的现况,还为众多边陲文化阐述着普遍的窘况。在主流文化强势的冲击下,在边缘地带的弱势文化纷纷遭到挤压,虽说许多族人纷纷投身挽救,却还是在实践中目睹凋零而禁不住叹息……

即使如此,保护文化还是得不加思索地亲身时间,努力推行着。在让他族了解自己部落的美丽文化之外,还能够让自族发现自身文化的可贵与稀有。就让各族文化绽放于这一片大地上所汲取的富丽光彩,在展显神话传说之余,与万物各元素联系,让每个人都更深切地探掘所站立于这块土地上的美好与意义,就这样一代又一代地繁衍与传递下去。

参考资料

1、〈艺术家撒古流 新作“末梢的枝叶”展出〉(2015-12-04)
2、〈祈雨的陶壶--月亮的眼泪〉
3、高雄市立美术馆网站
4、台湾原住民族文化知识网
5、中文百科在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