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秒告诉你 何谓南海“九段线”?(图)

发表:2016-07-1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看中国网制)

【看中国2016年07月13日讯】7月12日,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就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主权争议诉讼案作出裁决,法院裁决中国大陆的“九段线”在国际法之下没有效力,也可以说是没有法律根据。那么,“九段线”的说法是如何生成的呢?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华民国政府接受日本投降,并从日本手中收复了日本当年窃取的中国领土,其中包括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 1946年11月和12月,中国派军舰分赴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举行了接收仪式,并立碑纪念,派兵驻守。

1947年,中华民国政府内政部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中,在南海标出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群岛,并采用4群岛的最外缘岛礁与邻国海岸线之间的中线,在其周边以未定国界线,标绘出一条以十一条断续线组成的传统疆域线,此为十一段线。南海周边国家以及苏联、日本、法国、德国、英国出版的地图上也均画有十一条断续线,并注明归属中国。

1949年中共建政后,为拉拢越南,于1953年将原有的十一段国界线,让出北部湾和东京湾两段线, 自此U形线从十一条断续线,变成九条断续线。

历史上,中越两国从未划分过北部湾。在白龙尾岛还叫夜莺岛的时候,它也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但中共为了拉拢越南,也于1957年将夜莺岛“秘密移交”给北越。 并于2000年12月25日,在当时中共掌权的江泽民的授意下,中越双方签署《北部湾划界协定》,白龙尾岛正式割予越南。

白龙尾岛在战略地位上属于极其重要地段,且海域渔业资源丰富。北部湾是个圆形的辽阔大海湾,白龙尾岛是个圆心,它几乎可以控制整个北部湾。北部湾潜在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如同宝藏,拥有白龙尾岛主权者决定着3.2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和专属经济。

自北部湾划界后,围绕南海海洋权益的争端日益尖锐,包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在内的多个东南亚国家,也对这一具有丰富资源和重要战略意义的区域有着主权声索。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