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阶段性春梦”终告段落…(组图)

发表:2016-07-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16日讯】7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其中的核心数据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通过加杠杆、搞政策牛市,并没有实现给楼市去库存的目标。相反,反而大幅提升了部分热点城市的房价,降低了这些城市的竞争力,加重了市民的负担,引发了舆论的不满。

先看一下这些数据,它是2015年6月底中国国家统计局官方公布的商品房库存量: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573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住宅面积42834万平米,办公楼2983万平米,商业营业用房12404万平米等细项。而2015年12月底的时候,官方又公布的商品房库存量,还是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商品房待售面积为71853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住宅面积45246万平米,办公楼3276万平米,商业营业用房14664万平米等细项。不久前,即2016年6月底的时候,中国国家统计局再次公布的商品房库存量的信息是:商品房待售面积为7141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住宅面积43598万平米,办公楼3356万平米,商业营业用房16263万平米……

可见,中国商品房的总库存在一年前是6.57亿平方米,半年前是7.18亿平方米,现在则是7.14亿平方米。跟一年前相比,目前库存又增加了0.57亿平方米;跟半年前相比,仅减少了大约400万平方米。

再看商品住宅:一年前是4.28亿平方米,半年前是4.52亿平方米,现在是4.36亿平方米。住宅的战绩略好于全部商品房,但跟一年前相比仍然在上升。但要想想看,各地政府在住宅上出台了多少优惠政策……

房子卖得似乎不错,但库存反而上升,或者下降很慢。原因很简单,看到政府这样支持房地产,开发商又开始大规模拿地、动工,供应量开始上升。因为开发周期的影响,这轮政策牛市刺激带来的供应量增加还没有全部显现。未来一年,相信中国房地产的库存又会大幅增加。

正如政策牛市里无法推出IPO注册制一样,政策牛市里也无法实现房地产去库存。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上就中国经济形势发言,对去年以来先后发动的“股市政策牛市”和“楼市政策牛市”进行了反思,提出“房子是给人住的”,不能通过“加杠杆”来去库存。而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然支持了这种观点。

目前中国楼市面临的形势是:中国2600多个城市(包括650个市,和2000来个县城)里,大概只有50来个有人口显著增量的城市存在房屋缺口,其他绝大多数城市都出现了过剩。这两天,关于“中国各城市规划的新区可以容纳34亿人”的报道又重出江湖。

事实上,中国绝大多数城市都存在大量的非商品房,他们被叫做小产权房、集资房、政策性住房、军产房、违法建筑等等。在很多城市里,这类房子甚至是商品房的两三倍,甚至三四倍。所以,如果考虑到这部分房屋,中国库存房屋的量会非常惊人。


2016-2018年广东省去库存任务表(网络图片)

上面的表格是广东省政府给各地市政府未来两年下达的房地产去库存任务。从中可以看出,佛山非商品的去库存任务是商品房的2.2倍,中山是2倍。

所以,房地产去库存只能按照“权威人士”说的那样,让房子回归居住功能,以平常心待之,让正常需求和市场供应达到一个新的平衡。而不能通过制造资产泡沫、引发通胀恐慌,来逼着老百姓买房子,甚至买自己不需要也没有办法出租得出去的房子。

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中国楼市的一场春梦终于告一段落。


2015-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图(网络图片)


2015-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比较图
(黄线:商品房销售面积;蓝线:商品房销售额。网络图片)

从上面这两张图中,我们还可以看出:炙热的楼市正逐步降温;而在人口流失的中小城市,冬天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