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吃饱后想睡觉? 没想到真相竟是这样(组图)

发表:2016-07-17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以来都有许多网友反应,为什么吃饱后都会变得很想睡觉?这个问题多年来都没有最肯定的说法存在,但专家表示,吃饱后想睡觉的原因非常多,而普遍都是身体为了消化肠胃里的食物,而使得脑部的血液较少才导致这种情况发生!因为吃太多时,我们的胃部需要分泌更多的消化酵素来分解食物,身体就会消耗更多的能量,进而使人饭后容易感到疲劳、想睡。但也有人表示可能是糖分摄取过多,身体会加倍刺激血糖上升,因此造成饭后就想睡觉的症状……。

不过我们今天并不是要来探讨这其中的真正原因,而是当发生这种情况时,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来控制?

在吃完一顿美味的食物后,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有点想睡觉。但根据上述的原因,除了不要摄取太多糖分以外,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并且给自己全身心足够的关注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真的受不了的话也不要硬撑,但要注意不要躺下或趴睡,前者恐使胃酸逆流,后者则恐压迫胃部,应该采坐姿、向后微靠,闭目养神十到三十分钟,便可有效打起精神。

吃一顿健康早餐

吃一顿好的早餐。一定不要不吃早餐;它是维持你整天精力的来源。选择健康的食物,比如全麦面包,谷类食品,水果和酸奶,这样可以使你整个上午维持很好的精神状态。吃早餐可以有助于在午餐时避免受到不健康食物的诱惑,增加你一整天的身心健康。加的夫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有规律的摄入谷物早餐可以降低应激激素皮质醇的分泌,这也是为什么要吃健康早餐的另一个原因。

饭后为什么会犯困?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了解什么让你在饭后犯困的主要三个原因:

吃的食物使血液转移用于消化作用。虽然这是个自然现象,但你吃什么会影响消化过程,它可增强你的精力水平也可以造成困乏。以下就详细说明了哪些午餐食物应该吃而哪些应该避免吃。尤其是含糖食品,它比一般的食物更容易使血糖水平上升,这会引起胰腺分泌胰岛素。继而,胰岛素促使色氨酸形成,色氨酸在大脑里被转换成血清素,这是一种使你感觉困乏的神经递质。

没有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会同时影响消化系统和精力水平。

处于亚健康,或生病了。如果身体上感觉不适,如果不运动,抑或是身体有问题或生病了,都会使下午精力受到负面影响。有时可以在形式上得到缓解,但是还是需要看医生解决潜在的根本问题。

关注每一餐所吃的食物

关注所吃的食物对整天的精力水平影响很大。以下建议有助于你减轻饭后犯困。

避免吃快餐。大多数快餐都是垃圾食物,含许多脂肪,糖,盐,防腐剂,和香精。吃的时候会觉得很好吃,感觉快速补充了能量,但是它只是给你提供了卡路里,但没有营养,对于身体来说它是非常不健康的燃料。快餐会毁掉你整个下午,仿佛让你砰地一声倒下,连翻身的可能性都没有。

避免吃糖和面粉。美味的果子面包,牛角面包,小松饼,和蛋糕,还有意面都是精力下降的始作俑者。医学博士Gabe Mirkin建议如果你想在饭后保持清醒的状态,就避免吃甜点,意面,和烘焙食物,这些食物含面粉和糖分较高会使你犯困。比起加工过的或精细的食物最好选择未加工的食物,这是午餐后感觉更好的一种健康方式。

中午吃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食物。你会感觉更清醒。由身体产生较多的胰岛素来处理刚刚吃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引起的午后犯困可以通过合理膳食来防止。医学博士Kristie Leong建议避免吃土豆,白米饭,意面,和任何含糖的食物(如糖和甜点),因为这些食物会使你的胰岛素水平迅速上升,引起大脑的血清素水平升高。而血清素和睡眠联系紧密,显然你很快就会觉得困。可以转而青睐以下食物:

低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包括:豆芽菜,青豆,生菜,芥菜,菊苣,白菜,海菜,卷心菜,蘑菇,萝卜,芹菜,鳄梨,黄瓜,西兰花,菜花,灯笼椒,西葫芦,小西葫芦,竹笋,洋葱,番茄,洋蓟,胡萝卜,马蹄,南瓜等。

低脂肪的选择,包括:豆子,坚果,大豆和全麦类食物。

少吃。大吃一顿会花更多精力去消化。因此,血液会转移去消化食物,在消化的过程中造到达大脑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会较少。

尽量不要喝酒。除非是一些特殊场合并且下午已经没有安排(由于明天是节假日老板说下午你可以早点回家的空闲下午),都需避免在饭后喝酒。酒精是一种镇定剂,就算仅仅是一杯都可以使你整个下午感到疲乏。

饭后做些什么

饭后控制咖啡因的摄入。尽管咖啡因由提神而著称,但它的效力随着摄入量的增加而递减,因为随着喝咖啡的时间增加,其效果就会下降。增大咖啡因摄入量是不健康的,因为会造成摄入咖啡因太多,当其效力过了之后会很快感觉崩溃,继而最终导致咖啡因成瘾。下午可以转换成喝不含咖啡因的饮品。白水是非常好的选择,而且它对于让你全天保持水分充足也非常重要。还有个好处就是,你可以顺便时不时的去饮水机处晃悠晃悠。

吃健康的下午茶。健康的下午茶不会耗尽你的精力,反而会为你充电。那么就需要避免受巧克力棒的诱惑而使自己耗尽精力,而应该选择一块水果或一片全麦饼干。

运动。饭后出去做一些轻松的锻炼还是很好的。可以步行几个街区,做一些简单的拉伸,爬楼梯来代替乘电梯,或在休息室做一下开合跳——挑选任何适合你时间和地点的运动。饭后的轻松锻炼有助于加速血液循环从而避免疲乏。

其他信息

睡眠充足。睡眠对身体运转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晚上没有睡好,那么下午三点左右会开始耗尽你的精力。一定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不要吃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的食物,还有如果晚上容易起夜,那在临近睡觉时就不要喝水了。

看医生。如果你尝试了以上的方法还是在饭后后严重犯困,那么找医生做一个全面检查是很重要的。有些身体不适也会造成犯困,包括铁或其他营养物质缺乏,抗胰岛素性或糖尿病,低血糖,或其他身体问题。这些诊断和治疗只有医生可以做。

在“食物/心情日记”中记录什么习惯使你犯困。当你犯困的时候,记下你吃了什么,是否有做运动,头天晚上睡得如何,还有任何其他涉及的影响因素。这样坚持记录一周,然后一周结束时,分析你所记录的数据。找出规律,这样你就知道如何避免那些使你犯困的习惯。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