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能过剩与流动性陷阱 央行已脱身乏术(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7-20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骑虎难下。(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07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不断下行,民间投资大幅下滑。产能过剩的同时,中国遭遇流动性陷阱,央行不断投放货币到市场可收效甚微。即使这样,中国央行仍在变相“放水”,6天之内释放流动性达4860亿元,突显其货币政策已经骑虎难下。

经济下滑产能过剩 民间投资状况仍未好转

目前,在中国大陆产能过剩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国企,这些企业常年靠政府财政补贴过日子,长此以往形成了很多靠政府财政补贴活下来的“僵尸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工人数量很多,动则上万人,甚至有十几万员工,一旦失业对社会影响较大。各地方政府出于“维稳”目的,不断想方设法输血给这些“僵尸企业”。

而这些“僵尸企业”的状况也是各地方政府造成的,过去很多工程项目盲目上马,存在重复建设,导致一半左右工业产品的生产能力利用率低于60%,甚至最低的只有10%,很多国有企业的产品是无用的或过时的,造成库存和资源浪费。

同时国企不在意供求关系,不研究行业趋势,唯尽全力扩大产能以求做大做强。由此可见,产能过剩是国企做大做强的直接后果。尽管最近中共当局派出多支部级官员领队的调查组去调查民资投资下降问题,带回来的结论却仍未切中要害。政府垄断资源主导资源配置的局面并无根本改变,这就使得权贵利益集团挤占市场,民企的生存空间日趋狭窄。

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1月~6月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仅为2.8%,并且6月份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跌。不同地区的情况来看,降幅最大的东北地区,上半年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9%。

中国央行官员坦承遭遇流动性陷阱

流动性陷阱是指货币政策无法刺激经济,无论降低利率还是增加货币供应量都没有作用。中国在产能过剩、民间投资下滑的时刻,却遭遇流动性陷阱。

中国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7月16日举办的“2016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从各项货币数据之差的趋势看,中国已经出现“流动性陷阱”现象,这是中国20年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同济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钟宁桦对媒体表示,在7~8年前,中国的M2约为17%,GDP增速保持两位是增长。然而,眼下M2目标仍为13%,但GDP增速目标仅为6.5%~7%,可见实际经济增速仅为货币增速的一半,这就是证明货币政策越来越无效。

钟宁桦认为,银行的放贷偏好也加剧了“流动性陷阱”。为了规避风险,银行更多选择安全资产,于是央行释放流动性后,银行又将资金贷给了大型国有企业;由于缺乏投资良机,国企也持币观望,或再以短期存款形式存回到了银行系统,出现了资金空转,因此释放更多流动性,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有限。

中国央行难脱身 仍在变相“放水”

包括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在内的金融机构预计中国下半年会降准,但同时也有金融机构认为,中国面临银行业坏账飙升等金融风险,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中国央行可能更希望通过逆回购、MLF、PSL等方式变相“放水”。

7月18日,中国央行发布消息,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7月下旬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2185亿元,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270亿元,其中3个月530亿元、6个月1345亿元、1年期39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3.0%。此为六日之内央行第二次进行MLF操作,7月13日,央行已经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59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央行此举意味着下半年降准预期进一步下降。降准和中短期借贷便利工具都能起到货币宽松的目的,但降准的威力要强得多,一旦货币过度宽松或将给人民币带来更大贬值压力。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宽松还有一定空间。但未来只要看不到改革落地攻坚,就只能靠货币放水拖着,在庞大的债务杠杆倒逼下最终走向负利率,在此期间,经济陷入长期低迷,资产价格持续泡沫化,流动性泛滥填平所有估值洼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