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中国经济回眸:困难刚刚开始

作者:佚名 发表:2016-07-2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1日讯】有人说,中国经济衰退已经接近谷底,其实不然。因为对于中国经济的困难或者风险,笔者以为还仅仅是开始而已……

(一)进入7月底以来,经济层面的负面消息接连出现:

1、东北特钢47亿多元的债券出现连环违约,原来辽宁省政府去北京游说,希望债转股,然而大多数债权人已经失去信心。另外,企业还有数量不小的银行贷款,因此,形成了债务的连环违约。

2、“欣闻”:上海、深圳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0%。可是看不到大家露出一丝笑容,原因是什么:深圳房价已经逼近9万元/平方米;上海房价已经超过6万元/平方米。这样高的商务成本,谁还来投资?谁还会来创业?

3、又闻:上半年2.36万亿元银行贷款流向了房地产按揭贷款,再加上房地产企业、汽车消费贷款、地方政府平台贷款,超过了上半年银行贷款的60—65%。

4、又闻:政府提倡扩大有效投资,到目前为止,出现的空壳城市(有房子没产业)的城市,全国可能已经超过100个之多,厉害的程度呢?可能当年的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只是小程度而已。

5、又闻:人民币汇率7月19日跌破了6.7——贬值压力非常巨大。对此,官方表态:人民币汇率将在年底前守住7的关口;但这样的表态让老百姓感到寒风阵阵……

(二)今日之中国经济是否到了最困难的时候?

不是,绝对不是!因为今天的中国经济还有房地产撑腰;那是什么时候?中国经济会出现最困难的时候,其实已经非常明确:当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房价撑不住的时候就出现了。因此,中国经济更大的困难还远远没有到来,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

(三)中国这个大工地可以停下来吗?

停,意味着暂时性的伤筋动骨,也就是意味着失业5000万建筑工人及相关产业的工人,甚至可能导致更多相关产业人士的失业。

不停呢会如何?气球越吹越大,最后避免不了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社会危机同时爆发。

对此,我们都没有话语权,也不知道下一步会向什么地方去,只好静静等待最高层的决定,暗暗寻找自己可能有的出路。

(四)改革又如何呢?受伤的总是穷人!

今天又一次打开传媒江湖,不堪入目:上访遇到报复;强拆致人受伤甚至送命;环保政策也是老百姓受委屈等等,与电视台的新闻几乎是南辕北辙。这个国家怎么了?这个政府怎么了?

1、无论下岗、无论教育、住房、医疗等等一切,可能不仅仅是伤心二字能够说明。

2、天天在喊改革,可是老百姓宁可不要这样的改革,老百姓面对的切肤之痛,当官的又如何能够感受的到呢?

3、政策执行。如拆迁、土地征用、环保等,太多的地方以牺牲老百姓的利益为代价,换来了暂时的发展和所谓的GDP。

(五)粮食是否会出问题?短期暂时不会,那么长期呢?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老百姓有一天吃不饱饭,就可能出现造反,历史上每朝每代都是这样,不需要考证。如东汉的黄巾军起义,如清朝的太平天国起义。历史总是在重复着过去的经历。

中国的粮食现状又如何呢?新闻里说明的是“年年大丰收”,这是说给老百姓听听的,真实情况又如何呢?可以用下面一组数据来说明:

1、去年和前年,中国进口粮食都超过了1亿吨,主要是大豆,吃油的;另外还有玉米,饲料粮;还进口了相当数量的谷物:大米、小麦等。

2、中国对泰国的援助实际上是高铁换大米,保障国民有饭吃的暂时计划而已。

3、世界上的粮食总贸易量是多少呢?2.5亿吨,相当于世界上多余的农产品40%已经出口到了中国,而且现在是粮食价格的历史低点;现在出现粮食价格的历史高点,中国人免不了要有一部分人会挨饿!

4、中国目前的耕地是18.2亿亩,如果实施30%以上的坡度的耕地进行退耕还林,那么耕地还剩下多少呢?16亿亩左右;再加上需要实施城市防洪工程,退耕还湖、还湿、建造人工湖蓄洪等工程,还需要占用耕地1亿亩左右。当然,退湖的地方可以养鱼,但是需要用粮食喂鱼才行。因此,中国满打满算,还有15亿亩耕地是实实在在可以为老百姓提供粮食和其它作物的农用耕地。

5、中国的现状本来需要高度节约耕地才行,然而出于对房地产等行业的扶持,用地却很大方:全国规划新城、工业区、新区3000多个,总容纳人口34亿,这还不包括现有城市人口7亿人,如果包括进去,可以容纳几乎全世界的城市人口。

中国为了GDP,为了所谓的财政收入,造了那么多房子,建了那么多空城,暂时缓解了就业压力,可代价是什么呢?将来这些房子是红烧还是清蒸?明天中国的饭碗在什么地方?一户人家几套房子就能够解决吃饭问题?

今天,南美的委内瑞拉已经面临全民挨揍的苦境,明天的中国是否会遇到同样的情况?有可能吗?也许有,也许会逃过去,也许没有也许……

(六)2016年大学生就业更难。

最近十几年来,高校就业难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每一年似乎都是“最难就业年”。

扩招16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已从1999年时的85万人,飙升至今年的765万人;加上职业学校毕业生、初高中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有700万,总计下来今年城镇新增青年劳动力约1500万。教育部、人社部均曾先后表示,今年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就业压力较大。

然而,在经济下行大背景下,部分企业提高用人门槛、减少招聘规模乃至停止了面向应届生的校园招聘,也为负重求职的大学生们,压上了几根稻草。

……

在这个经济大衰退过程中,还有一条海外移民之路可以趋利避害。但是,能够实现移民的都是这个国家的“人中龙凤”,最精英人士;而普通老百姓只能等待灾难不可避免的降临!

中国经济这这艘巨轮事实上已经撞上冰山,只是有人死不承认而已。到了今天这样的苦相,还有明天更大的困难,不得不相信:前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其实是一个大好人!……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