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条件性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发表:2016-07-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2日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欧盟拟在贸易争端中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但条件是有权实行美国式的反倾销税,同时中国(需承诺)大幅削减钢铁生产过剩。相关措施包括欧盟有权在极端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开征很高的进口关税,以及延续按照旧规则已经具备的发起反倾销案的权利。

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7月13日在北京表示,欧盟内部将在7月20日讨论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容克强调,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和中国钢铁行业产能是欧洲的两倍。这两个问题“存在关联”。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布鲁塞尔今日讨论的该项计划强调将中国的地位、产能过剩问题以及加强欧洲贸易防御的行动联系起来。“从低征税规则”将在极端情况下被暂停,实际上等于取消关税上限。该计划将加速欧盟反倾销程序,并加强以往不常用的反补贴惩罚。

“如果从低征税规则被移除,简单来说,它将使欧盟当局在某些情况下能够征收较高水平的关税,”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惠誉高级总监Peter Archbold的讲话称,“在欧洲,我们看到的关税水平不到50%,而在美国,它们远远高于200%,而这肯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美国钢材价格上涨。”

可见,在中国强烈要求获得与发达经济体同等的对待,和欧盟成员国政府及工业集团抱怨进口钢材飙升的平衡中,欧盟委员会的计划是加强惩罚机制,避免削弱反倾销程序。

市场经济地位深刻地影响着反倾销的成功概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中国出口快速增长,中国出口商品因而成为国际上遭遇“反倾销”频率最高的对象。中国强调按照WTO的规则,中国有资格在加入WTO15周年之际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这条路此前并不顺利:

5月12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呼吁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

7月14日,美国官员称,无法在12月WTO会议上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有责任证明自己应该拥有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存在不足,钢铁和铝方面尤其如此。市场经济地位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深刻地影响着“反倾销”的成功概率。

然而,面对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欧盟需要获得中方的支持,重振投资者对欧洲市场的信心。“长期以来,欧盟认为中国钢铁存在反倾销行为,使欧洲钢铁行业处在不利地位。欧盟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与钢铁产业挂钩,借此为压力来削减中国钢铁产能。”北京商报援引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称。

7月14日于北京举行的欧盟-中国峰会上,中国同意欧盟的提议组建联合工作组,共同应对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这被认为给欧洲授予中国梦寐以求的市场经济地位铺平了道路。但同日,美国首次就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正式回应,表示无法在12月WTO会议上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另一方面,欧盟也期待中国扩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刚刚公投结束的英国强烈支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认为这将促进投资。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