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三支箭或透议题 北戴河一招解决3难题(图)

发表:2016-07-22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考察宁夏(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22日讯】习近平于北戴河会议前夕考察宁夏。港媒分析,习近平的三个考察地有着鲜明的符号性意义,被视为“连发三箭”,似乎与北戴河会议主题有关。北戴河会季临近,各种传言四起,还有党媒称北戴河无会。有关中共政局,目前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是北戴河会议今年是否召开、何时召开。而北戴河会议从来都不会公开披露会议内容。被作为小会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将解决哪些问题,成为外界热议的问题。

港媒:习近平三支箭,或透露北戴河议题

香港《经济日报》的评论文章认为,北戴河会议将于7月底前后召开。从诸如习近平等中央高层事前事后的动向,可窥探北戴河会议的内容。

7月18日,习近平开始考察宁夏。期间,习近平先后到访了宁夏固原将台堡、泾源县大湾乡的贫困村和宁夏银川市的清真寺。

文章表示,习近平的宁夏之行,连发三箭──选择的三个考察地分别有着鲜明的符号性意义,似乎与北戴河会议主题有着一定关系。

将台堡是中共红军所谓“长征”结束的会师地。泾源县是西部落后省份宁夏的贫困县,大湾乡又是泾源县最贫穷的乡。宁夏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民聚集地,银川的清真寺广泛存在。

将台堡是习近平考察宁夏的第一站。在中共的历史上,将台堡会师意味着中共红军所谓“二万五千里长征”宣告结束,进入战略进攻期。习近平是否也摆平各方政治利益,挺进“十九大”呢?

这次习近平到宁夏考察,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陪同。汪洋身兼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相信习近平的宁夏之行涉及扶贫工作。

7月19日,习近平前往宁夏银川市了解宗教活动开展情况。这被视为是第三枝箭,就是重视和加强宗教工作。

小会办大事 北戴河一招解决3难题

7月17日,港媒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习近平几年前上位时的境况,认为在中共十八大,习近平属于半接班,原因是当时的人事布局是中共各方派系妥协的产物,包括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泽民派系贪腐大老虎都在任上,留下许多暗桩。

经过近4年的反腐,虽然一批敌对派系老虎被调查,人事更迭加快,有着习近平自己人标签的之江新军、闽江旧部等官员逐渐上位,为十九大接班做了一些准备;但是,面临的政治难题仍不少,其中结构性困局最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如何解决王岐山的不被潜规则左右,继续连任;以及如何摆脱“隔代指定接班人”继续形成蹩脚政治;还有就是“九龙治水”造成的权力过度分散各霸一方的怪像。

追溯历史,以上3条都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贪腐治国有关。隔代指定接班人是因为邓小平对江泽民接班不放心,搞出来的牵制制度,其本身就带有“跛脚”弊端;而“七上八下”则是江泽民在2002年16大时为了私利,杜撰出的阻止李瑞环连任政治局常委的“潜规则”;增加政治局常委人数同时安插心腹家臣,则是江泽民挟持胡锦涛的手段。

外界认为,以上3方面不解决,习近平下届执政仍难以摆脱困境。尤其是在反腐大计尚未最终结束之际,明年已到69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如果退下,一旦“贪腐势力反扑”,对习近平将构成巨大的威胁。

不过,港媒的分析文章认为,利用本次北戴河会议,如果习近平能够废掉中共常委制,以上问题将迎刃而解。因为废除常委制,不但解决了“九龙治水”的掣肘问题;因为政治局常委被废掉,不再存在,同时也使得王岐山不再涉及“七上八下”的常委留任问题;同理,各派势力争夺“王储”地位的权斗,也因为废掉了常委制度,而得到规避。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aboluowan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