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风波升级?杜导正怒喝“拼命”(组图)

2016-07-22 23:30 作者: 岳诗涵

手机版 正体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宣部曾向大陆媒体发出禁令,要求不得报导《炎黄春秋》相关人事变动的消息。(网路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综合报导)大陆敢言媒体《炎黄春秋》停刊风波更多内幕浮出水面。 《炎黄春秋》原社长、赵紫阳老部下杜导正表示,《炎黄春秋》已被中国艺术研究院强行接手后停刊,尽管杂志社早前做好关门的准备,但对方行动又快又果断,相信绝不是习近平当局所为。而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也对《炎黄》停刊深感不解。

中艺院强占《炎黄春秋》 杜导正怒喝“拼命”

香港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援引《炎黄春秋》原社长杜导正披露,近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突然单方发出通知,要接管《炎黄春秋》,且将《炎黄春秋》原本的主要人事全都给免职或降职。 “这两天的情况更是出乎我意料,这是创刊25年来从未遭遇过的。”

不仅如此,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强占杂志社办公室,“窃取并修改”杂志社官网密码,有的甚至还带着行李入住《炎黄春秋》杂志社。杜导正愤怒地表示:“这是乘人之危搞突击。”

杜导正回忆着说,当时他真有很生气,他们这些年轻人如此粗暴,“再这样搞下去,老子拼了⋯⋯”

创办于1991年的《炎黄春秋》,文章多以评论古今中外的历史与社会政治,著作则包括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及大量反思历史错误的文章等,深受大陆读者喜爱,也得到许多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的支持。习近平父亲习仲勋也曾为《炎黄春秋》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

不过,到了2014年,中共中宣部在《炎黄春秋》杂志社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变更其主管主办单位,将原本的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改为“中国艺术研究院” 。

由于《炎黄春秋》办刊以来,属于独立经营刊物,因此曾于2014年12月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签订一份协议书,白纸黑字明文约定,《炎黄春秋》杂志社有独立的人事任命权、财务自主权及发稿自主权,双方盖章,具有法律效力。

也因此,近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决定,以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违反协议为由,委托莫少平等律师提出诉讼。杂志社社委会表示,将共同进退。 《炎黄春秋》成员也表示“宁为玉碎,不作瓦全”。

《炎黄春秋》风波 杜导正:不是习当局所为


杂志社全体员工表示,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图片:看中国合成)

香港《明报》报导,杜导正7月19日出院时,毛泽东前秘书李锐前来探望。杜导正说李锐也不理解在《炎黄春秋》风波中,当局是出自何意。他认为,知识分子说的不一定都对,但也没必要粗暴打压。

杜导正则表示,现在的情况相当严峻,对方行动又快又果断,相信绝不是习近平当局的作风。

稍早,《炎黄春秋》接连发表两次声明,表示反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同时呼吁社会各界紧急关注。杂志社高层申明:“停刊不停社”,法律诉讼仍在进行。

法国广播电台报导,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友人透露,李锐曾在多个场合说,《炎黄春秋》变更主管部门引起纷争后,有中共元老上书,习近平曾有八个字批示“不要封杀、做好引导”。

就此,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直言,这个事情很不正常,“我相信这绝对不是习近平的主意,不是习近平那条线下来的。”而是江派那伙人在搞鬼。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