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已判” 是一场乌龙?

发表:2016-07-23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3日讯】据海外多维网报道,近日,有海外媒体披露,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一案已经秘密审理结案,该消息引外界热议。有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特殊时间节点前夕有国级老虎落马祭旗已成常态,但审判结束一事,不符合中共惯例,消息真实性有待考证。

郭伯雄是十八大后,中共以贪腐名义拿下的第五个副国级以上“大老虎”,前面四个分别为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和苏荣。其中,郭伯雄、徐才厚的落马成为中国军队史上前所未有的现象。

日前,有海外媒体报道称,郭伯雄已由中共军方法院不公开审理完毕,郭伯雄或被判监20年至终身监禁。这一消息获多家媒体转载,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以周永康、令计划案为例,郭伯雄已被秘密审判一说不符合常规案件流程,消息真实性有待考证。

从法理上看,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二条规定,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对于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带民事诉讼的案件,经上一级法院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因特殊情况还需要延长的,报请最高法院批准。

由此对比周永康、令计划案,中共官方通告显示,2015年4月3日,天津市检察院对周永康提起公诉,直到6月11日,一审宣判结果出炉,共历时2个月。令计划案件的这一过程则与周案一样,2016年5月被天津市检察院提起公诉,7月一审宣判完毕。

郭伯雄案于2016年4月5日,由解放军军事检察院移送审查,至今历时近3个月。有评论认为,郭伯雄案或因案件复杂符合刑法中,“特殊情况”,遂延长了审理时间。因郭伯雄案牵涉的问题军官的数量极大,案件较为复杂。曾有陆媒报道称,其子郭正钢曾放言称,军队内一半的军官都是郭家提拔的。此外,不同于周令二人,郭伯雄案涉及保密度最高的军事系统,由军事法庭审理,复杂和保密程度更高。

目前外界盛传“审判结束”的消息,亦不符合中共一贯做法。对于大案要案的审理,一审结果多为审理当天由新华社等公布消息,当日晚间,央视新闻公布审理画面,以及审理细节,稍早前的令计划案便是如此。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