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首现负增长释放何种信号?

作者:宋清辉 发表:2016-07-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4日讯】近年来,中国市场中的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供给的大量增加导致供需失衡,导致诸如产能过剩、大量库存积压等现象,这也是中国要实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供给方面的支撑有所减少,从而导致了2016年6月份,民间资金和固定资产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5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当。但从2016年开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下滑,完全跟不上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民间投资158797亿元,其中2016年6月份的投资额为42413亿元,略低于2015年6月的42416亿元,因此被市场称为首次出现负增长。

民间投资首现负增长有很多原因,除了供给减少之外,整体而言大概有三种:一是因为民间投资大多集中在实体经济产业,由于在市场萧条的大环境下实体产业经济增速放缓,实体投资回报率也在不断缩水,导致民间资金投资意愿降低;二是民间企业依然面临融资难的困境,融资成本在不断提高。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减负,但依然未能起到实质性作用,民间企业发展负担沉重;三是民间投资主要是以国家政策导向为主,但很多重点行业的开放程度不高,民间投资并不能有效进入,此外还有一部分资金处于对政策的观望中。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最近表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放缓会影响2016年下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这是有一定根据的。资产投资放缓不会在短期内影响GDP,但考虑到民间投资往往喜欢投入回报周期短的项目,这也意味着部分生产、销售周期较短的企业会在投资减少后的几个月时间内受到挫折。由于中国民间增资增速在2016年开年后就进入减速通道,很可能影响到民营企业2016年下半年的经营状况,国民生产总值增速极有可能因此再度放缓。

虽然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放缓会影响2016下半年GDP增长,但我们不能认为2016下半年GDP增速放缓就是因为民间投资的乏力。在看到民间投资下降的同时,我们要看到国有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从2016年4月份到6月份之间也在不断下滑,这个数据也同样可能影响2016下半年GDP的增长。

不过一切都有变数。考虑到中国现在处于去产能的关键时期,部分产能过剩的企业已经大幅减产或停产,其主要目的就是将挤压的库存销售出去。销售的挤压库存将计入GDP的统计范畴,这也有可能冲抵部分民营企业的营收下降。

如果民间资金投资的项目宣告破产,意味着相关投资者要承担相当大的压力,资金募集者该如何向投资者偿还数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如今诸多兑付困难的新闻报道时常出现,也直接打击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导致民间资金更希望处于避险工具或是零风险的产品之中。因此,在当前这种环境下,民间投资的选择是宁可不去投资,也不能冒险。

同样,在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制造业的前景充满极大的不确定性,各种资金对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的生产、销售、盈利能力非常担忧。因此,在宏观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2016年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也不会乐观,这种担忧还将持续。

理论上看,撬动民间投资有很多方式,实际上则因为未能有效执行而出现了负增长。在流动性方面,央行2015年多次降准降息,2016年一系列的宽松政策,虽然意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实际上未能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政策导向方面,尽管政府在倡导民间投资,但民间资金依然很难进入某些涉及利益输送的板块当中,一些既得利益者会通过各种手段拒绝民间资金的投资。

虽然我们一直说要开放政策、要政府不干预市场,但在GDP增速放缓的过程中,政府不可能完全放开限制,让民间资金参与各种投资。这也意味着,经济不好的时候,不要指望有办法能够撬动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只有在经济稳健发展的时候,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才能“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