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清洗身边三大机构内幕(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6-07-24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内部清洗行动规模罕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近期中办、中联部、中组部三个中南海重要部门连续出现高层人事异动。而从习近平上台起的三年多来,三个核心部门被清洗规模罕见。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进行人事大换班,亦与拿下江泽民的准备有关。

令计划案引发中办深度大清洗

据陆媒7月20日报导,中共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不明原因离任。夏勇曾是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旧部,时任中办任保密局长。

7月4日被官方宣布判无期徒刑的令计划,曾任中办副主任、主任长达13年,培植了大批亲信。令2012年9月转任中共统战部长后,至2014年12月22日落马。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令计划曾把持的中办被持续清洗。至今,与令计划有关的中办4名副主任中有3名已被撒换,包括赵胜轩、王仲田、张建平;已被撒换的还有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中办秘书局长霍克、中办保密局长夏勇、中办人事局长陈久松、中办调研室主任卓松盛、中办调研室局长丁孝文、中办主任助理陈瑞萍、中办主任助理李建波等人。传涉帮令计划监视习近平的中办警卫局副局长王庆据报已被责令复员、退休,今年1月初被逮捕。

另据港媒《星岛日报》报导,习近平上台时被安排的“专职秘书”朱国锋,也疑因卷入令计划事件,不符合“绝对忠诚”的政治标准,已被调离中办,担任中共全国供销总社办公厅副主任。

中纪委官网4月22日披露的数据亦称,中纪委纪检组入驻中央办公厅满一年,中纪委调查处理问题有103起。有103人被处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人,重处分15人,轻处分38人。

令计划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同被称为“新四人帮”。军方背景的《环球新闻时讯》杂志去年9月发文称,令计划和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苏荣等人,其实都依附着江泽民

中共十八大后中组部高层仅一人未换

中组部掌控中共人事,历来是主政者的关键部位。如江泽民在位时就由曾庆红出任中组部长,大量培植江派人马。在胡锦涛执政时期,江泽民仍然干政,江派势力横行官场。

习近平上台后,中组部大幅换上亲习背景官员。十八大上任的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是习近平的陕西老乡;2013年上任的常务副部长陈希是习近平清华大学同学;副部长齐玉也是习近平的陕西老乡,是习的另一支官场亲信军团“陕军”的代表。

据陆媒报导,7月18日,中组部副部长兼人社部副部长潘立刚证实已调任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此前的7月7日,高选民升任中组部副部长兼秘书长。

据统计,中共十八大后,被调离中组部副部长的有6人:张纪南、王尔乘、王秦丰、王京清、陈向群、潘立刚;

新调入或升任副部长的有5人:陈希、邓声明、齐玉、姜信治、高选民;

升任中组部部务委员的有3人:吴玉良、周祖翼、臧安民;

中组部现任高层为“一正六副”,部长为赵乐际,常务副部长陈希,副部长尹蔚民(兼任人事部部长)、邓声明(兼任干部一局局长)、齐玉、姜信治、高选民(兼任秘书长);部务委员为吴玉良、周祖翼(兼干部二局局长)、臧安民。

至今,现中组部高层“一正六副”中,只有兼任人事部部长的中组部副部长尹蔚民一人为“前朝旧臣”,为2007年8月升任,其他全是习近平上台后提拔的。

两福建背景官员进入 中联部班子全数置换

据陆媒7月16日报导,原福建省委常委郑晓松已进京出任中联部副部长。郑原任福建副省长、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等职,亦中联部部长宋涛一样,被视为有亲习的“福建背景”。

2015年11月,习近平福建旧部宋涛从外办常务副主任调任中联部部长。宋涛前任中联部长是今年66岁的王家瑞,王是江派旧将,曾在中联部任职近16年,去年11月被免,仅被保留政协副主席的副国级闲职。

据悉,中联部十八大上任的原一正五副两助理:部长王家瑞,副部长陈凤翔、李进军、艾平、于洪君、刘结一,部长助理贺钧、杨燕怡。未及换届,已被全部置换为一正四副三助理:部长宋涛,副部长刘洪才、郭业洲、郑晓松、徐绿平,部长助理李军、窦恩勇、王亚军。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月才从中办调研室局长转任中联部部长助理的丁孝文,今年2月其简历被从官网拿掉,至今去向不明。澎湃新闻当时报导提到,丁孝文“曾在中央办公厅任职”。因与令计划的交集,其去职也被认为是习近平对中办旧人进行清洗的一部分。

另外,在调往中办前,丁孝文曾在外交系统工作多年,是江泽民铁杆、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的秘书。

习近平换人与打江有关?

据悉,习近平上台后,对身边人要求“绝对忠诚”。上述三个部门,其中中办是中南海核心枢纽,中组部掌控官员上位通道,中联部全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被称为中共党的“外交部”,是习近平近年开展外交倚重的部门。

一般认为,这三部门被大清洗,与习近平确保执政安全有关,是习近平全面收权计划的重要部分。

不过,熟知中共政情的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月初向海外媒体表示,人事大调整就是为动江泽民打基础,“一般情况下,两军交战,你总得在力量上分出胜负来,你才能够擒王。所以你还得做扎扎实实的基础工作,现在做的就是这件事情。换一批干部、任命一批新的干部,这样子江的基础一天比一天虚弱,动他就比较好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