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书法家傅山是神医 还会打龙眼纸(图)

发表:2016-07-25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傅山是明清的思想家、书法家。(图片来源:Pexels)

傅山(1607-1684),明清的思想家、书法家,多才多艺,精通的领域有:医学、哲学、书法、绘画等。傅山亦被称为“清初六大师”(另外五位为: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李颙、颜元、梁启超)之一。他还是武侠小说作家梁羽生笔下,武功高强的武侠高手。

傅山不只文学方面有造诣,医学领域亦有贡献。他不仅被视为大书法家,还被称为“仙医”,他医治过不少病患,因此留下不少让世人津津乐道的民间传说,下面略述傅山的民间传说。

望诊断生死

有一伙青年后生正在临街盖房施工,远远望见傅山先生向这边走来,其中一人说:“人们都说傅先生医术高,我们何不装病试探试探他。”便有一位小伙子从脚手架上一跃而下,假装有病。

众人上前拦住傅山,说:“他病了,请先生给他诊治。”傅山停住脚步,望一眼那位青年的气色,大吃一惊,道:“他已经是个死人了。”众人听了大笑,都不相信。傅山说:“肠子崩断了,已经无法救治。”那青年突然大叫肚疼,众人把他抬起来,刚到家门口就断了气。(故事见于《柳崖外编》)

傅山画驴

秋分前后,是山民采药的最佳时节。可当儿子傅眉向傅山提出采药一事时,傅山却显得犹豫起来。傅眉似乎猜出了父亲的心事,于是说道:“爹,咱们借对门王狗毛的毛驴用用吧。”

王狗毛是松庄村里有名的刁钻狡猾之人,平常谁也不愿意与他打交道。但这次采药路远,出于无奈,傅眉还是向王狗毛家走去。对门的王狗毛早就想得到傅山的一幅画,但苦于没有机会。这次傅眉来借驴,不正是一个大好机会吗?王狗毛痛快地答应了傅眉。

傅眉借驴回来,便与父亲进了山。但由于采药太专心,等傍晚收拾回家时,发现毛驴不见了。傅山对儿子说道:“回去照驴钱送过去,让他重买一头。”于是雇了脚夫,挑着药材回家了。

那只失踪的毛驴呢?原来是自己跑回家了。

而见到自己跑回来的毛驴的王狗毛,竟然就将毛驴藏了起来。他想,等傅眉来了装个大方,趁机让傅山给画上幅画。

傅家父子回到家后,傅眉就拿了几十两银子来到王家。哪想王狗毛这次特别大方:“一头毛驴,丢就丢了,何必那么认真。”死活不肯收钱。最后终于亮出了自己的底牌:“你们要过意不去,就让你爹给我画上一张画吧。”傅山三涂两抹,就画好了一头驴。傅眉一看:“怎么没有眼睛?”傅山说:“行了,送去吧。”傅眉将画送到了王家,王狗毛高兴坏了。

一天,从外地来了一位画商,看了画后说:“可惜是头瞎驴,要点上眼睛就更值钱了。”王狗毛把画取下来,自己点起眼睛来。只见笔墨点处,那毛驴竟眼开脖动尾巴甩,似乎要跃下纸来。等画商再来,王狗毛打开画轴一看竟是一张白纸。原来,傅山的画是神笔,凡飞禽走兽一旦点睛便会离画而去。贪心的王狗毛不知其中妙处,落了个鸡飞蛋打的下场。

打“龙眼纸”

傅山在世时,对西村的农事非常关心。他在康熙二十年给西村降黄河雨的秋后,傅山开始安排身后之事。这一天,他回村把前半年找他求雨的三位老者找来,教给他们打“龙眼纸”的方法,预防冰雹的袭击。在农历二月二日的前一天,村里要公推三个姓氏不同,但都是德高望重的人,接着再准备大红公鸡一只、锤子一把、凿子一个、一百张宣纸。到全村人去的最多的石碾旁,一百张宣纸,摞在一起放在石碾中间的眼孔上。等到后半夜即二月二天快亮的时候,大公鸡第一次打鸣时,打鸣声“咕咕咪”一响起就举锤,在声音还未响完前,锤子就打在凿子上,凿子把一百张宣纸打透,这样每张纸上都有了一个眼孔。这样的纸就叫“龙眼纸”。

“龙眼纸”做好后,要在二月二这一天发给众人。等到夏天下冰雹时,拿出“龙眼纸”在庭院里焚烧祭天,冰雹就会散去,避免农作物遭受冰雹灾害。

说来也怪。多少年来,相距二里的兰村、镇城、尤其是柏板,经常遭受冰雹灾害。而西村却很少冰雹袭击。即使有冰雹,也不会造成灾害。这也许与傅山先生教给了“打龙眼纸”有关吧。西村至今还流传着打“龙眼纸”的方法。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