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企债券或连环违约 迎4.45万亿兑付洪峰

发表:2016-07-27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7日讯】中国债券市场违约个案越来越多。2015年4月至今,公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一共有十家发行人出现了违约,涉及金额169亿。

虽然债务融资工具违约的金额仅占整个公募债券存续规模的0.24%,但是曾经这些债券的“央企、地方国企以及隐性担保、政府救助”等因素正逐渐褪去,投资者的投资策略被颠覆。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6万亿,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6380.5亿元。截至6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托管余额16.2万亿。在存量债券中,银行间市场的债务融资工具占主导,占比超过70%,存量余额约9.3万亿;其次是企业债3.19万亿和公司债3.02万亿。

目前债券市场上的参与者主要是央企、地方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以存续期的债务融资工具为例,目前地方国企存量规模最高,其次是央企和民企。地方国企和央企合计占存量规模超90%。

尽管违约的债券占整个市场的存量规模比例很小,但对投资者的信心却带来较大打击,特别是个别大型央企和国企的风险事件。

Wind数据显示,存续期间的债务融资工具还是以中长期为主,中期票据占将近70%,但今年以来,发行品种多为短期,今年前6个月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中,超短期的发行已经占了一半,这也反映了现在中长期的债券越来越难发行,投资者和发行人越来越倾向于9个月以内超短期的产品融资。

从到期量来看,2015年、2016年均是债券到期偿付的“高峰期”。2016年的债务融资工具全年兑付规模是4.45万亿,再加上公司债和企业债,今年整个债券市场的兑付压力、企业的再融资压力比较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