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些中国人就是非法也要赖在美国?(图)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6-07-29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女神像(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29日讯】近段时间,两个有关在美国华人非法移民的新闻让我思绪联翩。一是38岁的福州籍青年黃桂斌16年前偷渡来美,不久前因心脏病躺在医院靠起搏器和浑身插满的管子维持生命,来美国后再也没见过父母的他在昏迷前的唯一愿望是能够亲人团聚,其姑姑不得已向华人团体求助帮助他的父母获得签证来美国见最后一面。二是近几个月间,从墨美边界非法入美的中国人数急剧增加,虽然目前的财政年度还剩下四个月,但偷渡的中国公民人数已比前一个财政年增加了13倍之多,引发了美国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

什么是非法移民?非法移民是指那些在美国没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国人,非法移民的来源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合法入境到期后“黑”掉身份非法居留的,这类“黑居民”为避免被抓到后遣返常常会撕毁自己的本国护照;另一种是通过“蛇头”非法入境并滞留下来的,以拉美裔最多,华裔也不少,尤其是来自福建一带的,前面这两个新闻中提到的就属于这种非法移民方式 。

非法移民能够“洗白”成为合法居民吗?答案是很难,尤其是那些非法入境的移民。对他们来说可行的途径只有庇护和大赦,但美国庇护申请的门槛自9.11后不断抬高,最终获批的只是极少数;大赦则更是遥遥无期,哪怕只是特赦其中的少部分都极其困难。譬如美国最高法院最近就判定奥巴马的一个特赦行政令越权(lacked the authority),这个行政令旨在保护有孩子合法居留美国的非法移民父母不会受到遣返,同时保护非法进入美国的小偷渡客。对合法入境后逾期滞留“黑”下来的非法居民,若是没有递解令在身,可以通过和美国公民联姻交罚金后“洗白”,这是造成“假婚姻移民”地下市场猖獗的主要原因,但这类婚姻常会遭遇移民官的反复检查和百般“挑剔”,已经越来越难过关。

身份“洗白”这么难,但依旧有不少国人前赴后继,据华盛顿的一家移民政策研究所发布的报告,2012年在美国居住的非法中国公民总一共有21万,这又是为什么呢?以下是我能想到的原因。一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机会,在美国这个移民国家里,非法移民找到工作的机会相对较多,据统计全美就业者中有5.4%左右为非法移民,其中非法移民用工比例最高的内华达州竟达12%,由于美国的物价比较平稳、低廉,只要找到工作就能养家糊口,因此,对来自底层没有上升机遇和空间的贫民阶层特别有吸引力。二是给孩子一个新起点,因为美国是为数不多的实施出生地国籍政策的国家,不管父母在美国是否合法,只要孩子出生在美国领土上就是美国公民。

不过最近和一个无证移民的谈话却让我看到了以前没重视的另一个原因。我常在我家附近的一个中餐馆叫外卖,因此和店主混熟了,久了老板娘什么都跟我说,包括自己在美国怎么“黑”下来的事情。说起非法移民这个话题,她说虽同意我上述的两个原因,不过对她来说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是一个充满“信任”的社会,譬如他们餐馆订材料,打个电话或上网订好后就能按时送来,而且质量完全有保证,如果有问题也能全额退货,常用的供货商还允许他们到每个月底一起结账,根本不担心他们会赖账和跑路之类的,供货商的账单也不会有什么“猫腻”,不会故意多收钱或敲诈等。同样她们对别人打电话到餐馆来订餐也不用担心有假,这些人会准时前来付账并取走食物等等。这个充满“信任”的氛围让不管是做生意还是日常生活都变得非常简单化,不必时常提防他人,也不会被别人提防,她很喜欢这种充满信任的简单人际关系,也更愿意让自己的两个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

写到这里本该截稿,我突然想起了另一组数据,根据EB-5行业协会的消息,自1992到2014财年,大陆累计共有13392个家庭获得投资移民签证,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占所有获批人数的67.5%,在美国的投资金额累计达66.96亿元。如果说来自社会底层的人到美国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的话,那么这些有钱人也纷纷移民并带走他们的财产,这岂不是更可怕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