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空调养老院热死6名老人?辟谣大战开始(组图)

发表:2016-07-30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州市朱林镇长兴养老院一周内有6名老人死亡,网友称系该院不给老人开空调所致,事件引发了关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晓综合报导)江苏近日处于高温酷暑之中,28日,有网友发帖爆料,常州市朱林镇长兴养老院一周内有6名老人死亡,系该院不给老人开空调所致,该网帖引发了民众关注。次日,当地官方公布所谓调查结果,称6位死亡老人均长期患病,福利院并未限制老人使用空调,并称将对发帖“造谣者”追究相关责任。官方表态随即引来了更大的社会反响,多数网友认为,官方的话没有可信度,他们才是谣言的真正制造者。

养老院6名老人去世 官方称热死系谣传

据《澎湃新闻》29日报道,常州本地网络论坛“化龙巷”上28日有人发帖称,金坛市朱林镇长兴养老院“为了省电费,把空调遥控器都没收了”,结果有6位老人因不堪炎热,在一周内先后死亡。

报道称,长兴养老院院长徐小扣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该院入伏以来一直开空调,温度在29℃左右。而且,近日该院还有两名老人因开空调受凉而被送往医院治疗,现病情已有好转。

《中新网》29日报道,根据调查,7月20日至27日,常州金坛朱林镇社会福利院(即长兴养老院)共有6位老人先后去世,其中寄养的老人3人,五保老人3人。

官媒报道称,寄养的老人中,83岁的朱小网患中风多年,长期卧床,病故时,两个儿子均在场;83岁的老人王网珍,病故前一星期,其长子一直在场陪护;68岁的老人汤金虎患晚期食道癌,癌症恶化,送至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3位五保老人中,75岁的朱小锅有智障残疾,小便时跌倒在卫生间里,后确诊为因突发脑溢血死亡;80岁老人樊玉华,哑巴,患中风已十多年,半身不遂长期卧床,去世前福利院叫来其哥哥到场陪护;71岁的老人孙扣富,也是中风患者,长期卧床,起居有专人护理,系病故,去世时有护理员在场。

报道称,朱林镇社会福利院建于1997年,为公办福利院。2011年,该福利院进行改扩建,但政府经费不足,院长徐小扣动员做建筑老板的弟弟徐荣庆个人无偿捐助360万元。改建后,福利院添置了空调、电视机和娱乐休闲等配套设施,使老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徐小扣则先后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明星”、“常州市道德模范”和“江苏省民政系统劳动模范”等。

报道称,对于网帖上福利院为省电费不给老人使用空调的说法,福利院以一护理工之口称之为“恶意中伤”。该护理工称,2014年,院长徐小扣看到福利院三楼的阳台没有封闭,而福利院却没有经费,便和弟弟商量,又拿出9万多元,购置材料、封闭阳台、浇制了混凝土路面,“徐院长怎会为几个电费不让老人使用空调”?

报道称,当地政府表示,福利院并未限制老人使用空调,只是有些老人不会使用空调遥控器,因而交待给护理人员代管,但老人们可以自由支配空调。

不让用空调还不让说 网友质疑官方造谣

虽然常州当地官方一再否认6位老人去世与空调有关,中共的主要官媒也几乎众口一词地制造舆论“辟谣”,但事件真相仍旧为民间所质疑。

《现代快报》29日报道,该媒体记者前去事发养老院采访发现,确有老人向记者抱怨,用空调的确受限制。报道称,该院每个房间都有空调,且大多数房间都摆着遥控器,但三、四十个房间却只有4台空调在使用,有的空调甚至根本就没插电源。据悉,福利院有三分之二的老人会使用空调,但白天很少开,一般都是晚上睡觉前才开两小时左右。还有老人透露,院方不让用空调还不让对外说。

报道称,虽然空调并不是新配备的,但多数遥控器外观看上去还是崭新的,不像是经常使用的样子。一名老人开了空调,但房间并不凉快,记者发现,空调启动的是通风模式,并没有制冷,老人坦言遥控器是前天才发下来的,他不会用。还有一位老人偷偷告诉记者,单人房间不准开空调,其房间的遥控器到现在都没发,自己只得借隔壁的遥控器使用。


有老人透露,院方不让用空调还不让对外说。(网络图片)

《新华网》在29日的相关报道中,称徐小扣表示:“我们是公办的敬老院”,“绝对不存在不许老人使用空调之说”。

然而,绝大多数网友对官方的说法都不认可。对于院长徐小扣一方面强调没有官方经费而院方的大笔费用是由其弟弟个人出资支付的、另一方面又强调该院为公办养老院从而不存在因电费而限制老人使用空调的说法,网友们认为其前后矛盾、难以认同。除了一些被质疑为“水军”的之外,多数网友都发帖质疑:

@关爱1988:“每次遇到这种事情,官方总是说假话,鬼才相信官方。”

@Miss大陆:“就算是患病也不可能同时死亡。这明显是在避谣!”

@notbad123:“7天死了6人是不合乎常理。”

@此生我认命_42425:“我只能说江苏官方是死神的代言人。一周死6个老人,你这福利院改叫重症病房或殡仪馆了!”

@帝国流泪:“不管是不是空调引起的还是生病原因,6个老人如果是在近日同时死亡,说明死因与高温有着因果关系,养老院无法脱离关系。”

@1480979153:“枪手掩盖事实。害死人,还狡辩。”

@5918308448:“现在我把官方的说法都视为谣言。毫无可信度。”

@铁血军师:“他们的话鬼信啊?你们家大开着窗户开空调?老人约好了在三伏天一块去死的?”

@黄余琴:“有谁打开窗户开空调的.就算走秀做样子也要靠谱咯!”

@风舞沙狂77:“既然可以开为什么没开?难道老人都不怕热?”

@春天86750:“唉,老百姓心里都明白!”

@拼搏的小川:“唉,就算是真的,官方会承认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