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下滑起因于中国三大痼弊

发表:2016-08-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02日讯】高连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项目研究主管,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专家顾问,中国专家学者协会理事,对于民间投资下滑提出三大原因。

政府投资下滑

2016年上半年的政府投资数据虽然有些好转,但这些看似上涨的数据建立在前几年已经持续走低的基数之上。政府投资的下滑,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收紧了相关政策,比如地方政府投资融资平台的融资功能逐渐被剥离等,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政府债务。

政府投资不振会对民间投资产生压制作用,这是因为很多私人产品的供给往往基于并依赖于公共产品的先行供给,政府投资不仅对民间投资不存在挤出效应,而且存在非常强的正相关关系。

正因为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的这种互动关系,政府投资一旦下降,民间投资很快就会随之下降。当然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的这种正相关互动也并非实时的,这中间有一定的时滞,往往是政府投资启动一定时间后,民间投资才会真正启动起来。因此虽然近期政府投资数据略有上升,但是短期对民间投资的影响还显示不出来。特别是在现在的高债务环境下,民间企业根本不会认为政府投资具有可持续性,因此他们在扩大产能方面是极其谨慎的。

房地产投资下降

房地产行业的下滑也是民间投资下滑的第二个因素。毕竟房地产一直是仅次于基建的中国第二大经济增长支柱,而且房地产投资的强度直接决定了上游几十个行业的投资水平。

中国房地产投资的下降是从2010年开始的,房地产限贷政策不断升级,贷款利率也由之前的7折变为8.5折、9折,甚至没有折扣。

中国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在14%以上,在GDP中占比很大。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的急剧下降,对于其相关行业的投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企业融资成本太高

自从2010年中国实行货币紧缩以来,市场利率一直非常高,中国企业融资利率可能是发达国家的5倍左右。根据微金所在今年5月份发布的信贷市场利率指数报告显示,近期全国民间借贷市场平均利率水平为28.16%,同比上升1.81%,而在西方国家银行融资成本仅为2%左右,中国融资成本这么高是不利于经济复苏的。

高连奎认为市场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的看法显然是错误的,那就是现在比较高的社会融资总额并非因为货币宽松,而是因为企业“被动过度负债”。因为宏观经济不景气,企业没有利润,只能靠不断融资来维持运营,特别是大型国企,这才是企业融资总额居高不下的原因,因此高社会融资总额并不是货币宽松的标志,而是企业过度负债的表现,而且这几年企业过度负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总之,以上阻碍民间投资的三大因素如果得不到消除,民间投资短期内或许难有起色。高连奎认为如果要解决民间投资下降的问题,必须先从以上三个方面着手,才能真正抓住问题的根本。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