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命出现的时间竟是41亿年前?(图)

发表:2016-08-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球生命出现的时间 竟是41亿年前?(网络图片)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近日发现,在澳大利亚西部杰克山区,古老的锆石晶体中存在石墨斑点证据。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最新发现或可证明早在41亿年前地球上可能就存在生物。

长久以来,科学家认为,在大规模爆炸后的那段时期整个地球干燥且荒芜。然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理化学教授、此次研究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马克.哈里森的研究结论则截然不同。他解释说:“早期的地球一定不像之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的那样可怕,说什么干燥严热,一片荒芜。研究显示,这些推断毫无证据。与之相反的是,地球很可能与今天的环境类似。”


此次研究项目主要负责人马克.哈里森。(网络图片)

哈里森介绍说:“今年,贝斯-安与帕里克进行此项测验后,首次发现存在于41亿年前的石墨。我们非常肯定,这些锆石含有41亿岁的古老石墨。对于锆石中含有无生物起源的石墨,没有人能提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这个石墨比包含它的锆石还要古老。”

根据锆石中的铀铅比,科学家推断这块锆石具有41亿年历史,但是无法推断这个石墨要比锆石古老多少年。哈里森指出,研究表明宇宙中可能富含生命体。

石墨中的原子是碳的一种晶体形式,同时也是生物起源的标志。科学家宣称,石墨中富含碳同位素12C,这种轻碳同位素通常与有机生命存在关联,它暗示陆地生物圈早在41亿年前就已在地球上出现。

该研究显示,39亿年前内太阳系发生过大规模爆炸,这些爆炸导致地球上出现大型陨石坑,而生命的出现要早于这次大规模爆炸。

该项研究另一负责人帕里克-波恩克指出:一些科学家辩称,所有地球生命都在那次大规模爆炸中死亡,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不久后生命一定又迅速在地球上卷土重来。

在哈里森的带领下,研究人员对一万多块锆石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些锆石最早形成于澳大利亚西部杰克山区熔化的岩石或岩浆中。锆石是一种硅酸盐矿物,它是提炼金属锆的主要矿石,合成的立方锆常被用来仿钻。锆石能捕获并锁住直接环境,作用类似于时间胶囊,因而成为同位素地质年代学最重要的定年矿物。

哈里森研究团队成员之一伊莉沙白-贝尔表示:“我们需要换一种理念来思考看待早期地球环境。”研究人员认为,这个石墨完整地包含在锆石内,毫无裂缝,因此历经数十亿年也不会受到污染破坏。

科学家表示关于生命起源学说,还要继续研究,科学家之后会对冥古宙进一步的研究,看能不能有新的更大的发现,现在的结果就已经很震惊了,未来还有多少令人震惊的事情出现呢?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