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已经回不去了(图)

作者:卞中佩 发表:2016-08-05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05日讯】经历一年多惨烈厮杀的初选,川普(特朗普)终于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中,正式成为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虽然党内尽力营造大团结气氛,但共和党重量级大老缺席、拒绝川普(NeverTrump)运动小规模骚扰、同党竞争者克鲁兹上台演说时公开拒绝支持,显见共和党内部的裂痕难以弭平。

但整个初选下来,受冲击的不仅仅是共和党,由于经历川普种种离谱言行的冲击却大受基层选民欢迎。美国此刻已不能幻想让川普落选就能回到过去的政治格局,而是整个政经路线及价值如何重塑的问题。

总的来看,川普这种对传统政治激烈冲击的现象并不孤单,欧洲国家极右翼崛起已经是大势所趋,加上英国退欧呈现的排外及认同焦虑,在在显现欧美国家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种种救市方案除了让酿灾的金融大鳄起死回生,并没有让基层有实质感受。加上中东北非难民问题及ISIS恐怖活动进一步激化欧洲的认同危机,各国政治精英虽然大声疾呼,那些以恐惧及排外操作种族民粹主义的政治人物是骗子、俗仔,但对于深受全球化不平等之害的基层民众来说,这些建制派精英才是骗了所有人数十年的政客,所以各国反建制基层民众兴起羞辱精英的共同政治运动,既欢乐又解恨。

回头看美国,对于共和党来说,不仅仅是权力及利益被政治丑角袭夺,更是拆解了共和党由社会保守派、自由贸易倡议者、国际干预鹰派精英和群众,在过去数十年来所组成的同盟。

川普本身并没有什么中心思想,只是按照本能看到矛盾在什么地方,兴之所致就一槌重击。从参选以来,他提出的反自由贸易、对堕胎同志问题摇摆、要征富人税、强调美国优先,自己又再婚多次,在在与共和党的传统诉求冲突。虽然竞争对手每每以为抓到把柄发动猛攻,川普却获得共和党群众甚至跨党争取到民主党选民的支持,在初选中不断攻城掠地,最后取得提名权。

川普只是谈笑用兵,就横扫共和党基层,使得共和党精英在同盟瓦解及价值崩解下,面临到过去同盟产生的政治经济利益是否能够维系的危机,而产生了路线辩论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今年2月,由《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杂志的专栏作家威廉森(Kevin Williamson)撰写的一篇名为〈布坎南男孩〉(The Buchanan Boys)的文章所激起的论战。

《国家评论》是美国保守派大将巴克利(William Buckley),在1955年为了整合保守派思想以对抗民主党左倾、大政府路线所创办的刊物,这份刊物可以说是为1980年代的雷根总统当选、开创新保守主义,奠定了思想基础。

威廉森这篇〈布坎南男孩〉,直指支持川普的白人工人阶级就像支持参与1996年共和党初选的布坎南(Pat Buchanan)一样,都是一群不努力在经济及道德层面向上提升,只想要享受联邦政府福利的堕落白人。美国要进步,必须坚守自由市场、小政府及传统家庭价值。白人工人阶级的困顿是个人问题,白人社区因全球化的冲击而没落,搬家离开就是了,根本不该乡愁。

威廉森这篇文章挑动共和党其他派别的不满,曾任布坎南创办的《美国保守派》杂志专栏作家的道赫蒂(Michael Dougherty),在《星期》(The Week)杂志抨击威廉森的文章,其实展现了保守派精英如何蔑视共和党工人阶级;道赫蒂认为,当自由贸易重击这些长期支持共和党的底层工人家庭,现在稍有反抗,就立即遭受长期攫取庞大政治经济利益的保守派精英污辱,工人阶级当然会强力支持川普。

共和党内部类似对于各种理念和价值,哪些该坚持、哪些该修正,争论不休,但问题是如果川普11月当选美国总统,权力和资源都掌握在川普身上,目前分崩离析的共和党精英,更没有抗衡的实力,只能被川普裹胁。

但川普真正冲击的不仅是共和党,川普在种族歧视、厌女、反移民上屡踩政治红线,却不断逆势壮大,其实是帮许多原本隐而未显的矛盾以及位处于政治更边缘的诉求,打开了绿灯。

首先是对于白人支持者来说,支持川普已经不仅仅是给建制派好看,也是表达对移民群体不满的武器。美国已经发生数起校园族群冲突,白人学生以喊支持川普的口号,言语攻击少数族群,也就是说,支持川普的行动,已经从原本的人民要激怒政治精英的嘲弄,转变为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冲突。

第二,川普的崛起让存在已有一段时间、诉求混杂,涵盖白人至上主义、反穆斯林、反拉丁裔、反犹主义的另类右翼(alternative right;alt-right)能浮出政治台面。

比起威廉森、道赫蒂等人讨论时的繁复、老派,并散发出自己长期坚守的价值被群众抛弃后的怨怼,另类右翼完全是另一个层次。他们的组成份子年轻,对于动漫、萌文化娴熟,在政治宣传上创意满点、耳目一新,一扫美国从南北战争以来,种族主义团体不是地下运作就是蒙面的压抑。

右翼长期的弱点就是连最具草根政治影响力的茶党,都是中老年白人为主,另类右翼却能吸引年轻人,并且能深入长期以来自由派最后的堡垒──大学校园,进行宣讲。另类右翼蔑视所有政治正确红线,甚至被视为是继1960年代激进反社会左派后,唯一敢于冲撞社会体制的年轻群体。这都是美国右翼运动的重要质变。

第三,枪枝滥杀与警察暴力问题,从原本的枪枝管制与种族貌相(racial profile)的议题,转变成移民与族群问题。川普或明或暗将议题的主轴设定在反穆斯林、反移民及白人至上主义上,近来惨案一爆发就上升为移民问题及族群问题,从种族主义立场出发相互攻讦,这些问题未来将如何解套,会是美国社会极大的考验。

也就是说,川普造成的冲击,不仅仅是共和党内部的路线之争,同时也让民主党、自由派长期操作无碍的政治正确道德大旗,产生崩解。

过去政客踩上性别、种族主义红线,就发动舆论鸣鼓而攻之,然后道歉或下台了事的SOP已经不灵光,现在反而是踩线政客的支持度获得提升。许多过去上不了台面的3K党、另类右翼,现在都搭著川普打开的顺风车,累积政治资本,一旦政治时机成熟,他们未来将会是让美国真正在政治上面目全非的政治人物。

民主党的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就算在11月的大选中顺利当选,面临的是严苛的废墟重建问题,但偏偏这是民主党最薄弱的地方。

希拉里本身就是备受批评的建制精英之一,在维系金主、企业建制利益上的倾向可以说是始终如一,在民主党内初选中,饱受在光谱上更处于激进位置的桑德斯威胁,虽然希拉里用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赢得初选,但民主党内支持桑德斯的反建制群众是否会改投川普,始终是民主党及自由派焦虑的事情。尤其是这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前,希拉里阵营的内部电子邮件被泄漏,信件内容显现希拉里如何勾结党高层及媒体联合做掉桑德斯,虽然桑德斯仍力挺希拉里,但压不住桑德斯支持者的不满。

但民主党真正的问题在于,其实就连最激进的桑德斯,在政经议程上,仍仅在最枝微末节的学费、分配问题上打转,不过是想再跨回去美国1970年代前大政府、凯恩斯主义黄金时期的一小步而已,纵使希拉里以整合这些议程成功拉拢桑德斯的支持群众,当选美国总统,其实是展现了民主党在当前面对这个已经对过去种种大破的时代,并没有任何大立的前瞻性议程出现。希拉里执政后,如果经济矛盾继续激化,文化战争上又难以重构秩序,到时兴起的民粹政治,仍会把希拉里政权扫进历史灰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报导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