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早就难产居然出世 谁是背后推手?(组图)

发表:2016-08-06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日,巴铁在河北秦皇岛试运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综合报导)近日,朋友圈被一个叫“巴铁”的大家伙刷了屏,大陆媒体也充斥着关于巴铁的报道,这话题的火热程度甚至再度波及了海外媒体。从被吹嘘为治堵神器、国有发明创新,到专家及官媒大佬都抛出质疑,再到官方公开否认及网友揭底,巴铁在经历了若干个难产期后终于艰难问世,又终于难免夭折的命运了。

巴铁居然真的面世了?

巴铁2日在河北秦皇岛试运行后,欢呼雀跃之音未落,指责诟病之声已起,巨大的争议连日来在大陆各类媒体不断蔓延。

据《澎湃新闻》4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当一款“黑科技神器”2日刷屏朋友圈时,网友惊呼,这看着唬人的大家伙,原本以为就是个概念,没想到真做出来了!


巴铁试运行现场。(网络图片)

然而,当不少媒体开始盛赞这独特的中国自主发明的“科技成果”时,质疑之声也几乎一拍不慢地涌现出来。报道称,《环球时报》发文称,今天的这个“模型车”,根本就是游乐场的水平,而据《封面新闻》调查,宋有洲的这项“立体快巴”专利目前其实还处在“等待实审请求阶段”。

根据该报道,对这个不被看好的新生儿来说更为不幸的是,3日,河北秦皇岛市委和北戴河区委的有关部门负责人竟然都表示对巴铁试运行一事并不知情,这大家伙的正统身份被公然否认了!

随后,质疑声此起彼伏。报道称,除了其现实应用的难题被层层剖析之外,《环球时报》指出,巴铁项目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叫“华赢凯来”的做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在运作,该公司一直在吸纳投资人的资金,并承诺回报以高额利息,但其资金链风险很高……

《每日经济新闻》曾在5月31日质疑《巴铁项目投资推介报告》所宣称的投资预测回报率过高、过于理想化,且巴铁资金没有备案。


巴铁试运行现场。(网络图片)

巴铁弊病早前没发现?

令人费解的是,既然存在诸多问题,为何在研制阶段不予论证,又为何还会试制运行呢?

其实,对于巴铁可行性的质疑由来已久。《纽约时报中文网》5月27日就曾报道,巴铁的第一次亮相是在6年前的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对该项目的质疑导致一次试运行被取消。但是,在今年5月北京的又一届博览会上,巴铁的设计师宋有洲却称,样车正在制造过程中。不过,尽管宋有洲对中国新闻媒体表示,他已安排上海交通大学汽车研究院对设计的可行性进行评估,但该研究院院长殷承良在接受《南方周末》的采访时,却否认了自己和宋有洲有任何接洽,该院的副院长和两名教授虽然表示他们对设计进行了分析,但属个人行为,并且认为评估报告“并不是很完善”。

不久后,巴铁在北京门头沟区原定的试点项目被取消,该区科委主任张文波表示,“有可能它就被枪毙了”。

《新浪财经》5日引述《法制晚报》的报道称,多名学者公开批评巴铁项目,其中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沈钢表示,巴铁“就是一个可以移动的龙门吊”,“这是瞎搞”。

该报道还称,《法制晚报》一位记者4日晚登陆华赢凯来官方网站的金融页面,发现页面显示为“正在整改”,次日清晨,该页面仍无法打开。


巴铁的模拟运行情况。(网络图片)

谁是幕后真正的推手

尽管早有争议,巴铁这个6年前就不被看好的家伙还是产生了。值得怀疑的是,既然早有专家屡次公开质疑巴铁的可行性,那么它最终又是如何顽强问世的?其背后的推手究竟又是谁呢?

据《澎湃新闻》4日的消息称,《搜狐财经》今年4月曾报道,巴铁背后的华赢集团,其实是凭借与地方政府关系良好的幌子,对外许诺高回报,以此来大肆吸金。

《中国青年报》也披露,目前华赢集团正在私募基金。巴铁科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众多投资人在巴铁项目上投资,现在背后有两家保险公司和4家有基金牌照的公司,另外还有一个省级的资产证券交易所在为其进行募资。

当各路官媒都把矛头指向民营企业华赢集团时,一些民间网站和论坛却给出了更多爆料,毕竟,虽说华赢集团打着“与地方政府关系良好的幌子”,若没有地方当局的认可,这幌子又如何能够被默认了许多年?

大陆知名的网络论坛《天涯论坛》近日发表了多篇针对巴铁的文章,有网友从中披露,华赢集团其实是一个PPP投资公司(编者注:与P2P略有区别,PPP模式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混合所有制模式,简单理解就是民企、政府、政府外包公司的3P),它利用中国建设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建联)和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融资到施工,都尽可能地获得最大利益。而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华赢集团可以借助中建联的会员资质,从地方政府承接工程,然后再将工程转包给会员单位。

从政府部门承接工程固然是有很大的利润,但是,政府部门又是如何甘心为民营企业赚钱铺路的呢?该网友对于中建联的会员资格做了介绍:交300万元会员费,可保证3年有活干;交500万元会员费,可保证5年有活干;交800万,10年都会有活干。对于具体承接的工程来说,还会收取管理费。在这种模式之下,一些本该正常采购招标的政府项目,都给了华赢集团从事暗标转让以从中获利。可见,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这种获利方式是无法实现的。


中建联规定的的会员资质要求。(网络图片)

该网友还称,巴铁项目就是一个在运作的PPP项目,华赢集团把这一项目推给政府,然后再通过给政府投资等一系列过程来盈利。

其实,说明白点儿,如果没钱可赚,华赢集团是不会赔本赚吆喝制造巴铁的;而如果没有地方政府在背后做推手,这一项目也是无法达成的。至于为何明知不可为而偏要为之,从中大概也可略见端倪了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