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荒野中的美景(图)

作者:碧之筱桦 发表:2016-08-0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荒野中的美景。(网络图片)

有一种声音在呼唤,来吧,来吧,走出你的城市,走出不堪重负的繁华。来吧,来吧,蒲公英已经花开,等待你的到来……

夜阑人静的时候,那声音在梦中响起。来吧,来吧,蒲公英已经花开,等待你的到来……

寂寞孤独的时候,那声音在灵魂深处响起。来吧,来吧,蒲公英已经花开,等待你的到来……

我知道这声音来自何处,春天来了,四面八方都在呼唤,来吧,来吧,蒲公英已经花开,等待你的到来……

声音的呼唤

我去了,带着我的灵魂,去了那声音呼唤的地方。当我走出城市的时候,我的身体像影子一样飘动,飘动在长满野草的红土之上。我知道,我走进了荒野。我朝着荒野更荒处走去,直到完全融入荒野的怀抱,消失在迷离的远方。

这地方并不远,坐21路或26路、6路,到终点下车,便是起伏连绵的山丘。往里走,一直走下去,走到没有人烟的地方,走到听不到车马喧闹的地方,走到只有红土、岩石、荒草、野树的地方,心说停的时候,就在什么地方停下,或坐着,或躺下,或站立,以一棵草的方式,或树的形式,对视荒野。无须太长的时间,几十分钟,一两小时,远离文明,走进原始。然而,我却不常去,一年难得有那么一两次。没有时间只是一个借口,是没有心思。对,心思——一天沉没在红尘俗事之中,追名逐利,哪有心思?

真是无法想象,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城市旁边,还有如此荒凉的盛宴!文明和蛮荒如此近在咫尺,而人们却浑然无觉。

天籁之音震荡灵魂

随意登上一处小山,看如此广阔的世界皆在我的脚下。野风掠过,音乐响起在耳边。那是欢迎我的声音吧——听,沙沙,沙沙,风的声音……由远及近,由小到大,像有无数的生命向我涌来。我站在荒野之上,虔诚地静听风的乐章。

最动人的乐章,莫过于天籁。天籁之音从树叶的大鼓里迸出,从草叶的琴弦上滑出,从土穴的洞箫中泻出,时而舒缓,时而激越,时而休止。听,屏息聆听,随着风的柔指忘情的舞蹈,那强劲的鼓点,那流动的琴韵,那空灵的箫声,时而金戈铁马,时而高山流水,时而平湖秋月……闭了眼,音乐在沸腾,在狂奔,在低语,在幽咽……无边的音乐啊,神奇的魔方,环绕着我沉浮着我埋葬着我!世界上还有什么声音有如此美妙,震荡灵魂?

游历春日​荒野之感

春日的荒野并不是想象中的生机盎然,花开满地。丝茅草的叶还是紫红的,齿边已成黑色,明显还有霜的痕迹。板筋草远远看去,似乎已有绿意,但整体上仍是一片暗黄,仿佛沉睡。去冬已枯死的蓬蒿和芭茅,虽然脚下已儿女丛生,但残枝败叶还摇曳在风中。只有蒲公英完全是一身春色,它像一群穿着太阳裙的小姑娘,在风的乐曲中,旋转在这金色的舞台,星星般点亮了荒野的春天。

树已经绿了。松柏一直就是绿的,太绿了,绿得像墨,浓得化不开。可惜这是荒野,树并不多,松柏长在沟坎下面,还没有达到成林的地步;也不高,像是缺乏营养。最多的是灌木丛,典型的是黄荆树,一笼一笼的,稀疏地长在草野坡地之上,夏日里叶和花都有淡淡的药香;还有刺梨,像玫瑰一样开花的刺梨,花是单瓣的,远没有玫瑰好看。最好看的是野蔷薇,缠绵在黄荆上,向着春光,喜笑颜开。坎下有几棵年青的槐树,白色的花开满枝头,清幽的香随风而至,算得上是荒野里的新娘。堪称新郎的,应该是桐子树,那阔大的叶子,绿亮亮的,是小伙子结实的胸膛。

荒野的智者,是年长的岩石。岩石风化成土,滋养了草和树。每一处横断面,都像是一页页大书。我肃立在书前,读沧海桑田厚重的历史。

荒草之中,稀落着逝者的坟墓。清明已过,有的坟墓已经垒过,还有祭奠的痕迹。每当我走过的时候,我的脚步都很轻,生怕惊扰了地下的人。在这样的荒郊野岭,尽管阴风惨惨,可我并不害怕。一个人只要不做亏心事,就不怕半夜三更鬼敲门。既然来了,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人迹罕至的地方,难免会成为草的乐园。草一多,地就荒凉起来。地一荒凉,阳光不至,阴风低回,恶虫遍地,鬼怪出没——这情形不是想象出来的,荒野就是这样的。一般人都不会去,也不敢去,但每个人最终都会去的,迟早而已。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