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哭闹怎么办?床母的传说与祭拜仪式(图)

发表:2016-08-0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房圣母(床母)圣诞是农历7月7日。(图片来源:Pexels)

今日(农历7月7日)是卫房圣母(床母)圣诞。

说说床母的传说

床母传说一

古时候有个书生叫郭华,去参加秀才的考试。路过苏州,住在旅馆中,晚上出去买扇子时,竟和卖扇子的姑娘一见钟情,当夜两人便成了夫妻。不料郭华竟暴毙于床上。

卖扇的姑娘很可怜郭华的惨死,又怕被亲戚邻居知道,就把他的尸体埋在自己床下。后来这个卖扇的姑娘竟怀孕了,十个月以后产下一子。为了安抚郭华的灵魂,她经常地用酒菜在床上焚香祭拜。有人问她为什么这样作。她说是拜床母可使孩子长得快,从此便有人认真的倣效她拜床母。

传说二

除了床母外,中国大陆也流传有床公的传说。床公床母是何许人也?有一种说法是周文王夫妇,据《封神演义》载,姬昌本有九十九个儿子,后又于燕山收养了电震子,凑成百子之数,所以民间传说周文王夫妇生有百子,成了“多子多福”的揭模,自然受到世俗祈求多子的顶礼模拜。

传说三

另一种说法是:很久以前,有一对恋人,由于家庭的反对,两人不能成婚,但却也促使他们更加密切地往来。

不久女孩珠胎暗怀,生下一个男婴,但女孩却去逝,男的悲痛地将她埋在他的床下。女孩虽然死了,但她的灵魂却经常照顾他的儿子,他的儿子长大之后考中状元衣锦荣归,后人就把逝去的子女称为床母,视为照顾婴儿的守护神。

传说四

相传鸟母就是“床母”,是注生娘娘身边的三十六宫女,又叫做“三十六婆祖”或“三十六宫鸟母”,鸟母就是燕子。

燕子在春天会群集于屋簷下筑巢以繁殖后代,古代帝王就准备牛羊猪三牲在郊野祭祀禖(禖就是怀孕生子的意思)神。古人因此认为燕子是“送子神”,也是辅助生育的神,专门照顾出生后至十六岁这段期间孩子的成长,使他们免于惊吓、溺毙、出麻疹和生病等,保佑身心正常发育。

祭拜床母的供品

鸡酒油饭及鸡腿各一碗、花生一盘、茶、酒(有的人说不行拿酒来拜)。上供品;点烛火;神前献茶、酒;焚香三柱迎神;香烧至五分之一时,双手捧持金纸拜供床母;烧金十二张及床母衣;收拾供品,礼成。

一般拜床母,不供奉鱼;献酒仅需献酒一次即可。

祭拜床母的时间

大致上为小孩出生至十六岁,出生三天每逢初一十五、清明、端午、中元及重阳节皆可祭拜床母。

拜祭床母:意思是把子女顺利抚养长大。当日下午六时左右,将供品置于床上十六岁以内孩童的床上。

拜床母仪式

祭祀床母供奉鸡酒、油饭、七张刈金和婆姐衣。祭品须在床舖正中央,如此孩子才会睡得安稳。祭拜时不用筷子,在上香时祝祷说:“日间好精神夜间好觉睡”,之后立刻焚烧刈金、婆姐衣,并收拾供品,因为民间传说床母必须全心照顾小孩,不能花费太多时间享用祭品。也有说拜好不要太晚撤供,不然小孩容易有拖拖拉拉的习性。还有的是说祭拜床母时不可拜酒,否则床母会酒醉睡着疏于照顾小朋友。

床母一般没有塑像和画像,有时在床头摆上一只插著焚香的粗瓷碗,就代表床母的神位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