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国企”逐渐进化为更危险的“海绵企业”

发表:2016-08-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09日讯】一名钢铁行业相关人士称,“最近出现了‘海绵企业’的说法”,来形容采取弹性生产模式的厂商。钢铁行业的“僵尸企业”正在进化,“海绵企业”是指那些像行尸走肉一样,只能靠着地方政府及银行支持,耗费社会能量苟延残喘的公司,质地柔软、用手稍微一捏就会缩小的海绵,听来实在没什么威胁性,不过以产业的情况而言,却不是这么回事。

海绵企业恢复和停止生产的能力令人惊叹,同时也让人再次认识到,仅依靠普通手段难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中国政府认为僵尸企业已对经济结构改革构成阻碍,表示要将其淘汰。

所谓“僵尸企业”,是指中国的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中,濒临破产、依靠地方政府和银行救济来生存的企业。中国政府认为僵尸企业已对经济结构改革构成阻碍。

中国钢铁企业的行动之迅速令人惊讶。2015年下半年,钢板价格低于多数厂商的生产成本,因此很多企业陆续停产。2016年1~2月,中国粗钢产量同比出现下降。

正当人们怀疑中国钢铁企业是否会进一步减产时,2016年2月以后钢铁价格迅猛上涨,随之而来的是粗钢产量迅速恢复。3月产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价格恢复后“海绵企业”一下子就高效运转起来。据说这些企业在此后也是伴随价格变动,时而停产时而恢复。

普通高炉的开炉和停炉一般要花费数月时间,但海绵企业能在一周左右恢复生产。这是因为他们使用的不是年产500万吨左右的大型高炉,而是年产100万吨左右的“迷你高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底喊出供给侧改革之后,去化产能似乎仍成效不彰,即使大动作整顿了僵尸化的国有企业,对市场反应更灵敏、复工更快速的海绵企业,还是产业改革成果的一大威胁。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