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个央行为什么都在掩耳盗铃?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8-12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12日讯】任何一家中央银行,从进行货币超发的那一天起,就希望将超发的货币赶入特定的领域,这个原理并不是今天发明的,笔者曾经论述过。中国历史上的元朝就已经发明了这一原理,这是一个古老的招数,当代人不过是鹦鹉学舌而已。

但是,当代人还是有自己独到的贡献,不让古人独美,那就是发明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忽悠大众。

前些年,阿根廷曾经因为数字造假问题,被IMF谴责;委内瑞拉干脆不再发布部分经济数据,因为他的数据没有意义,估计也就没人搭理。即便普京“大帝”也很可能是造假的高手,因为2014-2015年两年合计俄罗斯的通胀率是20%多,可用卢布标价的金价上涨了大约一倍,黄金可是相对客观的家伙。可是,普京在任何场合都不会脸红,这是政治家必须具备的“优点”,否则,就成不了大帝了。

当代世界,通胀数据只是一个参考的指数,都不可能全面反应居民生活成本的变化(CPI的原意就是反应居民生活成本的变化),这与取样、商品权重、一揽子商品组成等技术因素相关,但也与权力相关。

当政府、央行和数据的发布部门相对独立的时候,这些数据是基本可以相信的,因为误差主要是技术因素引起的。可是,当政府、央行和数据发布部门本身就是“一家人”的时候,这个数据就有了问题,因为利益攸关。

2016年1月起,统计局进行五年一次的基期轮换原则,对CPI构成分类及相关权重进行调整,这无可非议,关键是调整的具体办法。最主要的变化是:第一,将食品与烟酒合并,构成新的“食品烟酒”。如果合计后的食品烟酒与合并前的食品与烟酒简单相加,自然就没意义了。据国内媒体《华尔街见闻》报道里所估计的数字,烟酒占CPI的比重由老口径约3.5%放大到新口径的5.5—6.5%之间,烟酒的价格一般是比较稳定的,可是,很多人不喝酒不抽烟,抽烟喝酒的人也在减少,所以,这种做法就是掺沙子,至于烟酒挤占了那些商品的份额咱也不清楚,但估计挤占的是价格涨幅比较大的商品份额的可能性应该更大。第二,掺沙子完了之后就是“动手术”,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的数据,食品的权重在统计CPI的老口径中占比约32%,新口径中下降到17—21%,直接调低了三分之一左右,这部分让出来的权重让给谁?自然是与生活相关性比较低的商品(食品与生活的相关性应该是最高的,每餐都不可少)。

通过掺沙子加上动手术,去年到今年的CPI美观了不少,当然可以让央行放胆放水。但调整之后,这个通胀数据的意义下降了,如果继续美化,这个数据干脆就可以不理了。

其实,这不是大国独有的现象,印度更绝,将很多非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计入CPI,这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大国,印度、俄罗斯都是所谓的“金砖”国家(BRICS),但是,似乎仅仅是外表包了一层金色的纸张而已,内部怎么样,大家都心中有数。

所有的做法都是为了多印钞。第一个手段是将这些超发的钞票赶入特定的领域,为财政增收;第二个手段就是美化CPI指数,掩耳盗铃。最根本的原因是,政府用正常的税赋无法维持自己的运转,需要大量求助铸币税,这“金砖”国家的成色,也就显示出来了。巴西和阿根廷也都是难兄难弟。

话说回来,如果在经济高速增长期,这种糊弄还是可以的,因为资本流入,也因为经济高增长带来财政收入高增长,汇率就可以稳定,此时,各种对CPI的梳妆打扮措施就意义不大。可是,当经济逐渐失速以后,这种梳妆打扮并不能解决问题,此时,资本流动和财政收入无法支撑汇率,虽然可以打扮CPI的数据,但金价、汇率可以更准确地反映出真实的通货膨胀水平,即便将这两样实行管制,还有黑市,委内瑞拉已经管制很多年了,美元兑玻利瓦尔的官价最近几年也没有变动、异常稳定,但掩盖不了实际汇率暴跌、通胀恶性发展的事实,最终,百姓为了生活抢商店,只能军管。

这些掩耳盗铃的招数对于未来一点意义都没有,唯一的用处就是将政府的信用消耗殆尽——当民众彻底不再相信那些数据的时候,一切也就结束了。

现在,就是转折期,就在开始不相信的路上。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