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力”怎么翻?外媒好头痛(组图)

发表:2016-08-12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中获得铜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12日讯】这次里约奥运中,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以一句“用尽洪荒之力”意外在网络走红,再加上她搞怪的表情引来国外媒体高度关注。不过,“洪荒之力”如何翻译,可难倒了西方媒体。为此,许多网友纷纷提供意见,也将各家媒体的翻法进行点评。

综合媒体报导,8月9日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仰泳项目创下个人最佳纪录,赛后有记者询问她:“今天这个状态是有所保留吗?”傅园慧回答:“没有保留啊!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由此“洪荒之力”一夕成名。


“洪荒之力”如何翻译?(图片:卫报截图)

紧接着,中国央视的英语新闻用“prehistorical powers”来表达“洪荒之力”;英国《每日邮报》直翻“我用尽了全力”(I played my full potential, used all my strenth),英国《卫报》则用“我用尽我的奇幻之力”来翻译(I used all of my mystic energy),美国《纽约时报》使用“上古之力”(primordial powers)来翻译。

各种各样的翻译引来大陆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其实“洪荒之力”正常的翻法应该是(I did my very best)或是(I gave it (all) my all);有人表示,其实电影“功夫熊猫”的一句“我就知道我还没发掘出自己所有潜力”(I knew I didn't eat up to my potential)更贴切。也有网友留言,如果想让西方人“秒懂”洪荒之力的意思,不如用电影星际大战里的“原力”(Force)来形容。

事实上,稍早在华人社交平台也曾对“洪荒之力”进行讨论。

“洪荒”意指,天地尚未开辟时的混屯辽阔景象,神话中常看到的“洪荒时代”。而“洪荒之力”一词却是网络新词,不是正规词汇。

许多网友猜测,傅园慧口中的“洪荒之力”,可以出自于大陆电视剧《花千骨》中,形容有毁灭世界的力量。不过,傅园慧日前在直播中解释,“洪荒之力”是在一部“小说中看到的。”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