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常误踩油门 为何不把油门和煞车分开?(组图)

发表:2016-08-16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煞车是汽车最重要的操作环节之一。

大家都知道,驾驶员在驾驶车辆过程中,双手需要控制方向盘、变速杆,双脚需要按操作规范踩踏油门、煞车、离合(自动挡车型没有)踏板,才能够将车开动。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严重的交通事故大部分都是驾驶员误将油门踏板当作煞车踩造成的。既然油门和煞车设计在一起容易出事故,那是不是把它们分开设计会解决这个问题呢?比如左脚控制刹车,右脚控制油门。或者反过来,左脚控制油门,右脚控制煞车。为何煞车油门要放一起呢?


针对这个问题,外国真有研究机构做了个实验。

找了两组人,分A组和B组。实验对象全都是没驾驶经验、没开过车的。工作人员告诉A组,左边是刹车,右边是油门。告诉B组,左脚没踏板,右脚两个,一个煞车一个油门。(就是现在车子的正常设计)接着,让他们玩一个特殊的游戏,要求实验对象按照游戏里的路况模拟开车,只需要控制油门煞车就行了。


既然常发生误踩油门,为何不把油门和煞车分开设计?

在实验对像都乖乖右脚踩着油门模仿汽车加速时,游戏中突然出现一个障碍物,所有人都做出了煞车的应急反应。实验结果很有趣,无论是A组还是B组,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他们的肌肉反应都是正在踩油门的右脚全力踩下,而本来告知煞车在左边的A组,也是这样。实验得出;在突发事件时,大脑作出的应急反应(无意识的)就是向神经讯号更密集的右脚发出肌肉发力的动作。

这个动作是源于人类DNA中原始的“受惊逃跑”(人类保留了未进化前动物祖先留下来的,遇到危险马上逃跑,因此下意识会向腿部发出讯号)。而未经驾驶训练的人和经过驾驶训练的人,在应急反应下存在“是否会把脚移动到煞车”的区别。因此,实验证明了煞车放在油门旁边的必要性,也强调了驾驶训练的重要性。

针对这个问题,外国真有研究机构做了个实验。汽车是在1916年开始采用现在这种煞车油门踏板设计的,已经整整100年了,一直沿用至今。因此,煞车和油门就是放在一起这种概念在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脑海里已经根深蒂固。听到也好,看到也好,认为所有人都是用这种唯一的方法在开车,如果这时候汽车厂家们再去大费周章研究出一种新的操作方法,即使这种方法确实更加科学,也不能被大众接受。所以,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唯一避免油门当煞车踩,只能培养自己的正确驾驶意识!

油门和煞车设计在一起其实是通过了无数人次的理论以及实践从而延续至今的。退一万步讲,假设我们把油门煞车踏板分开来踩,也依然不能保证每一个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中能够从容冷静的踩下煞车踏板。


“煞车和油门就是放在一起”这种概念在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脑海里已经根深蒂固。(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梅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