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延缓衰老?《黄帝内经》有高招!(图)

作者:王元甫 发表:2016-08-1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帝内经》中的医理堪称世界科学之最。(网络图片)

黄帝内经》说人生有五大阶段:生、长、壮、老、已。人出生以后,经历成长、强壮阶段,然后步入衰老;衰老会带来疾病,产生病痛。什么是衰老的关键呢?我们又要如何延缓衰老?

《黄帝内经》也讲到人从出生到年老身体变化的情形。十岁血气运行已通畅,喜欢跑;二十岁血气开始旺盛,喜欢快步走;三十岁血气运行达到巅峰,肌肉强壮;四十岁血气从巅峰开始转弱,面色不如从前,出现白头发;五十岁肝气开始衰弱,眼睛老花;六十岁心气开始衰弱,容易忧郁悲伤,血气运行不甚通畅,喜欢躺;七十岁脾气虚弱,皮肤干;八十岁肺气衰弱,容易讲错话;九十岁肾气枯竭,一百岁五脏都虚,最后走向人生终点。(《黄帝内经・灵枢・天年》)

“气”的衰弱是衰老的关键

四十岁以后,人进入衰老阶段,身体机能开始走下坡,这是人生的转捩点。什么是决定衰老的关键呢?那就是“气”的衰弱。我们看小孩与老人,行为上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小孩动个不停,你要叫他乖乖坐三分钟都不容易,他精力充沛,很少打哈欠;反观年长的人就容易疲累,常常打哈欠,有时看看电视就睡着了。台湾有句俗语说的很传神:“小孩身体有三把火”,“火”就是中医讲的气,西医讲的能量;因为小孩的能量有三把火,所以精力旺盛,好像用不完似的;而老年人的能量可能只剩一把火,能量不够,当然容易疲倦。

人体气(能量)的中心

人体的细胞就像化学工厂,日夜不断地进行化学反应,能量的供应需要源源不断。能量(气)愈旺盛,细胞愈有活力,人就愈年轻;能量(气)愈衰弱,细胞活力愈差,人就愈衰老。所以人衰老的关键因素就是能量(气)的衰弱。我们都知道心脏是血液循环的中心,那么人体有没有能量(气)的中心呢?

我们刚才讲“小孩身体有三把火”,这三把火就是人体的能量(气)中心。道家修炼讲气的中心是“丹田”,在小腹部位;中医讲气的中心是“命门”,就是肾间动气。气(能量)是无形的,眼睛看不到,丹田与命门也是无形的,没有实质(有形)的脏器,但有它的位置。丹田与命门密切相关,可视为一体,都是人体气(能量)的中心。

炼气功延缓衰老

我们要延缓衰老、永保青春健康,就是要把丹田的火增强,从一把火变成二把火,甚至三把火,而增强气(能量)的方法是炼气功。气功的原理是增强人体的气(能量),气血循环旺盛了,脏腑功能变好了,自然就变年轻了。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