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抗暴者档案──马国春用催泪弹阻军车(组图)

发表:2016-08-2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6月4日凌晨7时许,北京工人马国春在公主坟附近引燃了三枚催泪弹,掷向满载戒严部队的军车队,他被当场拘捕,随后被判刑11年。25年来,无论是在监狱还是出狱之后,他备受折磨。但他说,这没什么后悔的,我只希望社会能有一些公平。(罗伯特/杨健报道)


因向戒严部队投掷三个催泪弹被判刑11年的马国春(图片来源:孙立勇)

1989年6月3日晚,中共当局出动了坦克镇压在广场的学生。激于义愤,6月4日凌晨7时,当年30岁的马国春,与许多北京市民一道走上了街头,阻拦戒严部队。他们在屠杀最惨烈的海淀区木樨地截住一辆装满武器的军车,市民们一拥而上,将车上的武器装备捣毁。马国春从车上拾得3枚催泪弹后,继续向西阻止戒严部队。当其行至公主坟交通中队门口时,看见一队满载军人的军车正朝天安门方向行驶,马国春为了阻止他们进入广场镇压学生,当即引燃3枚催泪弹掷向戒严部队军车,结果被当场拘捕。

和大多数被捕的抗暴者一样,马国春被捕后,遭遇了戒严部队的毒打,导致身体遭受严重摧残。当局在拘捕了马国春后,违反基本的法律程序,在很长时间里没有通知家属,父母、家人都以为他被打死了,便辗转北京各大医院太平间寻找其下落,为此他母亲急出了心脏病,父亲得了脑梗塞,半身不遂。

马国春,北京人,被捕前是首都钢铁公司第二建筑公司工人,一个自学完管道工程的全部课程而成为颇受工友尊重和单位器重的业务骨干、管道班班长。

据本台掌握的一份判决书显示,1989年9月23日,海淀区人民法院对马国春以“流氓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据悉,当年的单位为了保护这个优秀的管道工,向法院出具了一份工作表现很好的证明。但这种保护,效果甚微。三颗催泪弹为他换来的依然是高达11年徒刑。

一审宣判后,马国春不服判决,马国春从未后悔自己当年挺身而出,他认为,自己就是担心学生的安全,出于保护学生才去阻止戒严部队的,无论如何杀人总不对,他认为自己没有错。上诉至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1989年10月30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在监狱里经受了长达10年的折磨,被强迫劳动,身体遭受严重摧残。1999年3月3日,马国春从北京市第二监狱获释。但随后是长达15年在社会边缘艰难的挣扎。

出狱后,马国春到处找工作,但经过中国多年有意识地污名化宣传,中国社会对六四的漠视和遗忘,导致歧视始终伴随著这些曾经因为正义和良知而走上街头的抗暴者。求职填表时,开始时马国春在“个人简历”栏中总是如实填写:“1989年六四事件时因拦截军车被判刑11年”,但这样的“前科”让用人单位退避三舍。他只能偶尔打打零工维生。

2001年,马国春与一位来自内蒙的姑娘结婚,在父母离世前生下女儿,总算了结年迈双亲想看见孙辈儿的心愿。2002年,因他而备受煎熬的母亲去世,2003年,马国春的父亲离世。


马国春和女儿的合影。(图片来源:孙立勇)

日前,本台记者专门采访了马国春本人,他告知了我们他的近况。

马国春说:“我现在一个汽车四A店擦车呢。今天用我就用,不用我不就没保障了。家里情况,我媳妇摆地摊呢,她就是找个事摆个地摊了,不是现在开那个什么(APEC)会嘛也不让摆了,也东摆西摆东躲西藏的噢。你说租个门面我们也租不起,完了只能摆个地摊卖点东西。我其实身体状况不是太好,有时老得拿点药什么的,反正没有大病都没辙,有大病就够呛。”

据悉,目前,马国春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之前,她曾考上了北京的重点小学古城第二小学,但因为交不起一万五千元“赞助费”而放弃,只能选择家附近的普通小学。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说起学习努力的孩子,马国春略感欣慰。

马国春说:孩子现在上六年级了,学习还行,学习挺好的。反正,我们不用太操心她学习上的事。反正因为我们太忙,给私人打工,做点饭她就学习去了。

当本台记者问及他是否为自己的付出而后悔时,马国春说,不后悔。我希望社会公平。

马国春说:我一直想,对这社会有点公平吧,要求(成)民主国家吧,要求民主。这种社会,老是这种社会,我一直……我就把自己弄好得了。你知道,岁数大了,没有那么大热情了,后悔肯定不后悔,因为干的事,这种事,因为一直要推动社会的改革嘛。后悔?不会的。

据“人道中国”主席葛洵介绍,和大多数平民抗暴者一样,外界对马国春的关注并不多。他们阻拦军队拯救学生,本来就是人道主义精神的体现。葛洵说:对于这些所谓的六四暴徒啊,他们用肉身挡坦克啊,阻军车啊,他们特别特别的值得尊重。我听了这个马国春先生的故事啊,特别感动。我希望呢,能为他们做一丁一点的事情,使他们能够有一个安稳的生活。还有呢,能够持续的发扬这种人道主义的精神。

葛洵介绍,作为海外的人,必须给予他们关注和帮助,报团取暖,让这种精神薪火相传。

他说:无论是天安门母亲,还是抗暴者,现在是一个低潮,所以呢,咱们只能报团取暖,保持有生力量,能够薪火相传,这种精神传到年轻人当中去,让他们能够感受到这个希望,没有破灭。

葛洵先生认为,他希望能为这些平民抗暴者做一些事情。因为这些民间的抗争,才是社会走向文明的真正动力。


马国春被判刑的刑事终审裁定书。(图片来源:孙立勇)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