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军吃香 习近平“放心组合”守京沪(图)

发表:2016-08-21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北京上海两大重地安保力量同期换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8月21日讯】香港《东网》8月19日刊发白非评论称,今年中共“八一”军队高层人事调整中,一个重要的调动是守备首都、拱卫京畿的北京卫戍区换将。第十二集团军军长王春宁少将北上,担任卫戍区司令员。其前任潘良时中将已调任陆军副司令员。王春宁及其搭档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都出身原南京军区。同时由两位南京军区将领,担任北京卫戍区军事、政治主官,也是历史上的首次。

十八大以来,与政界闽浙沪官员异军突起相比,负责该地区军务的原南京军区将领同样格外受重用。南京军区辖第一、第十二、第三十一等三个集团军,军部分布驻浙江湖州、江苏徐州、福建厦门。尤其第一军驻防浙江,与当地党政关系密切,其走出来的将领,堪称是军界的“之江新军”。今次连手执掌北京卫戍区的王春宁和姜勇,不仅都是第一军的旧部,且长期共事,前者曾任第一军第一师师长、军参谋长、副军长,后调任第十二军军长;后者曾任第一军政治部主任、第三十一军政委,二〇一四年取代原徐才厚秘书张贡献担任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如今又在京师重新搭档。

一军同僚卫戍首都

北京卫戍区责任之重大、作用之紧要,毋庸赘言,直辖三个卫戍师,与新疆军区、西藏军区是内地所有省区市中最高的三个军区。在今次军队大改革之后,新、藏、京三大军区由于主要管辖陆军部队,划归陆军领导管理,同时分别接受西部战区、中部战区指挥。另外,三者与其它省军区一样,继续承担兵役、民兵、动员等职能,接受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在军种主建、战区主战、军政与军令分离的新体制下,新、藏、京三地反而集成为“三合一”模式。这更加凸显北京卫戍区职责的加强,自然需要可靠放心的将领掌控。

除了北京卫戍区,现今负责中央安保任务的强力机构或中枢办事部门的负责人,不少人也都来自东南地区。比如,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曾任第三十一军军长,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王安龙曾任第三十一军副军长;公安部纪委书记邓卫平、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则都是福建政法系统的干部。此外,近期武警云南省武警总队司令员李志刚调任北京总队司令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陆军分别在五大战区成立分部,级别为副大军区级,现有的十八个集团军,仅比战区陆军低半格,从层级上而言已经略显冗余重迭,未来或撤并或虚化,已是大势所趋。盛传各集团军将整编为师,由战区陆军直管各师。因而集团军军长、政委们如何安排,也将是今后军队人事布局的重要看点。

江西司令警备上海

与政治中心北京卫戍区换将同步,经济中心上海警备区也更换主将。江西省军区司令员张晓明东调上海警备区司令员。上海警备区重要性虽比不上北京,级别也与普通省市一样是正军级,但因上海的特殊地位,加之上海与浙江类似都属龙兴之地,警备区将领前途看涨。原上海警备区政委朱生岭先是升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军改中成为军委国防动员部首任政委,负责所有省军区政工人事工作,是重要的实权岗位。警备区司令员何卫东“八一”前晋升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陆军司令员。朱生岭同样出身第一军,曾任第一师政委,后历任第三十一军政治部主任、福建省军区政委,任遍浙、闽、沪三地军界。

武警司令员王宁当年曾由上海警备区参谋长升任江西省军区司令员,而后步步高升;张晓明则是由江西平调上海。两人是近些年来出路最好的两位江西省军区司令员。张晓明此次由赣赴沪,角色吃重。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